股票投資術

輕鬆學會看懂K線密碼,提高波段操作勝率

透過移動平均線 掌握趨勢變化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17,9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此一來,把每天計算出來的平均值連成一條線,就是技術分析圖畫面中呈現出的均線(詳見圖2)。


移動平均線分短中長期
可按操作區間做選擇
移動平均線可區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均線:

1.短期均線:短期均線是指5日均線、10日均線。雖然1週有7天,但是通常交易日為5日,所以5日均線又稱為「週線」,10日均線則稱為「雙週線」。

2.中期均線:中期均線是指20日均線、60日均線。同理,1個月有4週,1週有5個交易日,所以20日均線又稱為「月線」,60日均線則稱為「季線」。

3.長期均線:長期均線是指120日均線、240日均線。前者又稱為「半年線」,後者則稱為「年線」。

實務上,K線圖可以改為日K線圖、週K線圖或是月K線圖等,不同的K線圖都有其搭配的均線,不過不管怎麼調整,都是以最近期的幾個K線收盤價作為計算基礎。

舉例來說,使用日K線圖時,出現5MA,就是利用近5個交易日算出來的週線;若為週K線圖,出現4MA,就是利用近4週的收盤價算出來的移動平均線價格。透過觀察不同天期的均線,可以看出市場短期、中期和長期的趨勢變化。

由於均線代表某段時間投資人買進的平均成本,因此可視為股價的壓力線或是支撐線,可以依照操作期間的不同,觀察不同天期的均線(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