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區塊鏈技術讓理賠更便利

撰文者:王儷玲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2,4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民眾花錢買保險,從核保、確認身分、財力、繳保費到理賠,須耗費很長時間。未來,透過金融科技創新,最快10分鐘就能完成認證理賠,理賠金即可入袋,你還可以隨時檢查保單。

這樣的金融創新植基於被《經濟學人》稱為「信任機器」(Trust Machine)的「區塊鏈」技術,因為有「加密」、「可靠透明性」、「不可否認性」及「不可竄改」等特性,可用來解決資料傳輸與信任問題。


利用區塊鏈技術,醫院可以用數位化加密資料來傳遞相關保戶病歷與住院資料,加速保險公司確認醫療過程與判別理賠金額,達到即時理賠的效果,讓保險服務更貼近消費者需求。

目前國泰人壽已經導入這項創新服務,國泰人壽與全台29家區域指標醫院合作。當保戶因住院、開刀產生醫療費用後,不用先繳費給醫院,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而是可以由國壽人壽直接「對接」付費給合作的醫院,抵繳後,若理賠金有剩餘,在出院隔日就會自動匯入保戶帳戶。

目前每月有逾400位以上保戶使用此功能,80%以上都不須再支付任何住院費。事實上,除了國泰人壽之外,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也都開辦理賠金直接抵繳醫療費用的服務。

此外,大家出國幾乎都會購買旅平險或旅遊不便險。過去,遇到班機延誤等狀況,須層層申請延誤證明才能取得保險理賠。

現在,已有保險公司導入區塊鏈與智能合約技術,未來,若遇飛機延誤,系統會自動確認保戶班機是否符合理賠條件,並完成即時理賠申請。目前包括明台產物、兆豐產險、國泰產險等均已加入此類區塊鏈判讀技術的應用。

隨著區塊鏈技術在保險業的應用愈來愈廣,今年壽險公會成立「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就是希望能替所有保戶簡化這些繁雜的保險服務流程。

這個新平台將整合各家壽險業者的保單資訊,打造一個保單存摺帳戶,讓保戶未來用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投保不同保險公司的保單,也可以在單一平台看到自己所有的保單,讓保戶更了解保險理賠資訊、同時方便管理。

對有些人來說,或許對「區塊鏈」很陌生,但在保險領域,我們已可享用它的科技創新果實,未來在保險區塊鏈共享平台成立後,相信會有更多創新服務將拉近你與這項技術的距離。

學歷: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
經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保戶最在意理賠速度,達人:理賠給付只要超過15天,就必須加計利息!
一篇看懂保單節稅注意事項!理財顧問真心話:保險是預留稅源的最好方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