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亞馬遜禁用PowerPoint做簡報,團隊反而更能深入思考!

撰文者:約翰.羅斯曼、譯者:顏嘉南 更新時間:2019-08-19 瀏覽數:16,1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然而,亞馬遜禁止在會議中使用PowerPoint,如果你需要向S團隊或傑夫解釋新功能或投資,你必須從撰寫一份5頁至7頁的報告開始。在你完成之後,再次檢視報告,並將內容濃縮至大約2頁,做成呈交高階主管的版本。我無法告訴你我有多少個週末是在撰寫和編輯報告中度過。會議開始時,你須將報告發給與會者,然後安靜10分鐘,讓大家閱讀報告。

一份2頁的文件是與同事分享想法的有用工具,但構思計畫或提案的過程才是精華所在,把想法寫成文字,讓重要的原理、功能和細微差別更清晰明確。德懷特.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有一句名言:「計畫不值一文,規畫的過程才是關鍵。」傑夫認為依賴PowerPoint做簡報會簡化對話,無法促使團隊深入思考主題。


傑夫在2013年接受查理.羅斯(Charlie Rose)專訪時曾說:「當你必須將想法寫成完整的句子和段落,你的思慮會更加清晰。」相較之下,在典型的PowerPoint簡報中,「你得到非常少的資訊,只有幾項重點提要。對講者來說很簡單,但對聽眾卻很困難。」書面文件能分享更多資訊,不需再多做解釋。在你必須極度具體明確的時候,報告進一步推動清楚、承諾和負責任文化。

傑夫也相信,當下屬提出新證據和數據時,成功的領導人能夠接受新觀點。因此,傑夫尋找的人才是能不斷修正自己的理解,而且能夠回頭審視他們認為已經解決的問題。他也在尋找能藉由指標、全心投入和完美執行計畫,維持對亞馬遜業務有通透了解的領導人(這是第12章將深入討論的準則)。他相信書面報告形式的企業溝通系統,能比過於簡化的要點提示和派圖,更能有效、深入和快速激發想法。(本文摘自《亞馬遜管理聖經》第4章)

曾擔任亞馬遜(Amazon)企業服務經理,負責開發Merchants@專案,讓數百萬名第三方賣家在亞馬遜網站販售商品;第三方賣家銷售業務現在已占亞馬遜整體銷量逾40%。現任奧邁企管顧問公司(Alvarez & Marsal)總經理,客戶遍及《財富》(Fortune)500大企業中的高科技和零售等產業。


大學讀商,研究所念翻譯。目前為財經媒體編譯。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亞馬遜不追求獲利卻年年壯大?公布財報時,「這個數字」成長才是關鍵!
首富創辦人貝佐斯:亞馬遜總有一天會倒閉!只有做到這件事情,才能長保公司歷久不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