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捨演員光環與百萬收入,從創業中找到成就感

簡沛恩:金錢是實現夢想的催化劑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20-09-01 瀏覽數:36,4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理財不善》合資開店、買金融商品
幾乎沒有賺錢

為了能早日還債,簡沛恩拚命接戲,連8點檔都拍,當時拍得沒日沒夜,燃燒健康換取高酬勞,緊湊的拍戲生活讓她沒有時間花錢,也因此陸續清償家裡的債務,還累積了一筆小積蓄。

開始有了積蓄之後,簡沛恩有段時間會用消費來犒賞自己,喜歡的名牌鞋就包色各買1雙,工作太累的時候就買名牌包來紓解壓力。銀行理專打電話來說有新的金融商品她就投資,朋友說要開店缺資金她也拿錢出來,結果,多數的投資都沒有賺到錢。


「當時的我以為把錢拿出來,不用懂也不用管,就會自動帶財來,後來才知道,沒有投資是百分之百會賺錢的,愈是不懂投資就愈容易被騙。」簡沛恩說。

理專叫她買外幣定存,結果賺了利息卻賠了匯差;定期定額買基金一段時間後,等不到賺錢就贖回了;跟朋友合資開店,沒簽契約全靠口說為憑,結果算不清⋯⋯。這些投資經驗,讓簡沛恩深深感受到,投資不能半調子,要做就要全心投入,即使失敗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足以作為下次成功的養分。

同時,簡沛恩也學到,投資不能「梭哈」(全部的錢都投注),因此要做投資時,她會先留下一年的生活緊急預備金,這筆錢絕對不能動用,有多餘的錢才能拿來投資。而她偏好的投資是買儲蓄險,因為她覺得是相對安全與保本的標的,希望能用儲蓄險的錢作為養老金。

投入創業》自創手搖飲品牌
在激烈市場中殺出重圍

27歲那年,簡沛恩開始投資餐廳,作為副業,自嘲在學校時會計只考5分,直到創業才學習認真面對數字,甚至還去政大EMBA創業主精修班上課,學到了很多非常受用的觀念。例如「資本額只有100萬元,就不要去想租在房租30萬元的地方」、「人事成本很重要,有的人忘了把自己的薪水也算進去,等於每個月都做白工」、「一定要有周轉金,不要把所有的資金都綁死」等。

創業初期,簡沛恩投資過日本料理餐廳、泰式火鍋、吃到飽餐廳,其中泰式餐廳全盛時期在全台開了6家分店,月營收超過4,000萬元。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賺很多錢,實則不然,「是沒有虧到錢,但其實應該可以賺更多錢。」

簡沛恩回頭檢視這10多年的生意,她說早期因太過天真,太信任人,既不知道什麼叫資本額,也不懂股權、股份,結果沒有獲得實質上的金錢利益,所以她也甘願認了當作繳學費、賺取投資經驗。

去年,她自創手搖飲品牌,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台北街頭殺出重圍,從原料挑選、珍珠製作到奶茶調和比例都事必躬親,1天可以不吃3餐卻可以喝超過10杯珍奶,只為了研發出能在消費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飲品。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從自己有興趣的地方開始,有興趣就會願意花時間研究,沒有興趣就很容易半途而廢。」簡沛恩說,現在的她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品牌經營,她希望手搖飲不只是1家飲料店,還可以品牌為中心,推出周邊相關商品。

為了實現夢想,簡沛恩已多年不接戲,即使有劇組找她,還是忍痛推掉,「我要跳脫舒適圈,既然要投資,就要全心全意。」每天睡不到3小時、付出的時間比之前趕拍8點檔時還多,她卻甘之如飴,因為她知道,唯有做出品牌與口碑,事業才能長久,也才能不愧對繳了10多年的投資學費。

出生:1974年
經歷:創業家、歌手、演員、主持人
作品:電視劇《流星花園》、《天下女人心》;舞台劇《愛情哇沙米》、主持《Fun Taiwan》第1季
現職:演員、手搖飲店老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