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財經專家呂忠達從總經面剖析投資方向

美國解封效應 台股Q3恐震盪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14,0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指標3》美國勞動參與率
美國勞動參與率如果沒有回到高檔,代表勞工就業沒有復甦,沒有復甦,物價當然就不會上來(詳見圖3)。


指標4》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
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比,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包含房租的比重較小,因此較能反映真實的通膨情況,目前也還不到2%(詳見圖4)。

從上面的數字來看,目前Fed並沒有立即要升息的壓力,但是,接下來要留意的是拜登政府打算用1兆9,000億美元紓困案,加上2兆3,000億美元的「重建美好生活(Build Back Better)」基礎建設方案的進程,美國政府豪砸數兆美元救市,疫情紓困規格形同打世界大戰!那麼多的資金真的全數撒下去,就有可能改變過去長期的低通膨架構!

呂忠達從國際經濟情勢的推演,回到台股,投資人可以預期,接下來時序愈接近6~7月,台股可能會愈危險。一旦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美國S&P 500指數的殖利率達到1.5%、台積電的現金股利殖利率來到1.66%,國際金融資金就會重新流動,以便做出適當的配置比重。等到1~2個月的資金流動結束後,股市才會又有喘息的機會。

漲價與缺貨題材為主流 可優先布局航運、鋼鐵
第3季與第4季正好是台股開始「作夢行情」之際,如果明年經濟仍舊是正向,而且股價有了更強烈的成長力道、獲利更高,甚至又歷經前一段股價下跌,就會為股票帶來更高的殖利率,這時候資金就有可能重新回到股市。

只要Fed不調整目前的貨幣政策,呂忠達對於美股與台股還是抱持著樂觀正面的看法,台股上看1萬9,000點也非常合理。可是,中間過程卻會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的影響,帶給股市極大的波動,這也是今年投資操作上最關鍵的議題。

至於要選什麼類股呢?呂忠達建議,短期通膨造成的漲價與缺貨是台股目前的主流,可以多留意「景氣循環」投資主題,包括航運、鋼鐵、塑化,以及銅價和農產品價格走高的相關族群。

至於美股,呂忠達認為,可以留意基礎建設的受惠股,以及零售、消費等內需類股,羅素2000指數相對會比費城半導體指數來得強,因此可以從中挑股。

出生:1963年
學歷:美國羅徹斯特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經歷:創投公司、國會助理等
現職: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

延伸閱讀
新興市場將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
股災推手?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為什麼會引發股市下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