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股息Cover我每一天》自序

大俠武林公開投資祕訣:我是如何在36歲存到600張兆豐金?

撰文者:大俠武林 更新時間:2021-08-19 瀏覽數:119,5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兆豐金 大俠武林

很多投資朋友是從「大俠武林」FB粉絲專頁認識我的,也以為大俠只投資一檔兆豐金(2886)。趁這次寫書的機會,就來簡單說明一下我的工作和投資狀況。大俠的本業是工程師,攻讀碩士二年級時,暫時放下研究所學業,與朋友合夥創業從事教育軟體開發;大約接近30歲的時候,靠著本業收入,已經累積到一筆不小的資金。但是大俠認為,人隨時都要有備用方案,除了本業薪水的累積,也要將存下來的這些現金銀彈拿去投資;透過投資績優好公司的方式,不僅能放大資產市值,還能持續獲得穩定的股息收入。

捨棄短期做價差,長期持有績優股
剛開始大俠是買元大台灣50(0050)和台積電(2330)做價差,每個月大約能賺到10萬~15萬元。不過大俠後來發現,這種買低賣高的方式短期會賺錢,長期來看卻不見得會賺更多;尤其對於這種長期會上漲的股票,賣出後往往又得花更高的錢再買回來。


比方說買在200元,270元賣掉,短期獲利35%已經不錯了,但是原本明明可以持有10張台積電,獲利了結後,它並沒有跌到更低的價位讓我買回來,而是開始上漲。等它漲破300元,想再接回來時,同樣的資金卻只買得起9張;如果還是想擁有10張,就得花更多錢。

大俠發現低買高賣並不是股票唯一的獲利方法,經過不斷地做功課,認識了長期投資存金融股這個方法。研究過後,選擇了官股金控兆豐金作為主要投資標的。

2020年股災大買兆豐金,存股進度超前
大俠用分批進場的方式逐漸買進兆豐金股票,2019年的時候已經存到了200多張,我對自己的期望是「365張,股息Cover我每一天。」對我來說,存股的意義就是希望每年能穩定領到股息,然後股息能穩穩地Cover自己每一年每一天。

存股最棒的事情,就是能跟志同道合的投資朋友一起存,不用擔心抬別人轎子,也不用擔心被誰倒貨,人與人之間更是不用互相猜忌,因為我們一起存、一起買,一起變得愈來愈有錢。

2020年3月,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股災,大盤從農曆年後跌了將近30%,兆豐金也跌了19%,從32元以上最低跌到26.2元,所以我開始啟動「不定期不定額」計畫,很快地將兆豐金湊足了500張,領到了大約83萬元現金股利。而除息之後,又趁著股價還在貼息的時候繼續買,2021年大俠參加除息的兆豐金張數正式達到600張。

很多人都好奇大俠為什麼敢重壓兆豐金?要怎麼知道該在什麼時間買股票?官股銀行踩雷事件三番兩次發生,難道不擔心股價大跌、獲利縮水,甚至配不出股息嗎?

在這裡要特別強調,不管是FB粉絲專頁或是寫書,大俠想分享的是長期投資的心態與做法,大俠只是藉由兆豐金來談論長期投資,並非單壓,也不是推薦大家只能買此檔股票。大俠認為,專心談一檔,可以清楚傳達當長期投資處於優勢或劣勢時,我們長期投資者該如何面對以及處理;只談一檔,也是避免談論多檔股票容易陷入人性的好大喜功,也不會出現哪檔表現好就談哪檔,而某一檔表現不好就避而不談的行為。

大俠一直認為,要談就要談得專心,要談就要談得出東西。選定一檔值得長期投資的股票當作範例,「從山頂風光談到谷底蓄勢待發」,陪大家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微笑曲線。

這本書裡我主要會談以下主題:

1.兆豐金存股
不囉嗦!首先就會分享大俠為什麼會鎖定兆豐金作為存股主力,也會詳細分享如何掌握投資兆豐金的股性週期。

長期投資要能實際感受到成果,就得持續買進、壯大股票部位,參與完整報酬。所以了解這檔股票的股性週期就很重要。股性指的是股價的慣性,也就是它的股價變動規律。像兆豐金這樣穩健經營的官股金控,按照過去的經驗,如果沒有發生股災或其他特殊事件,每年1月初或4月都各會有一波上漲機會,觀察重點就在「年度累積每股盈餘(EPS)是否有超越去年同期」:

1.如果有,則代表很有可能會在明年1月初開始起漲。
2.如果否,則代表很有可能會在明年4月才開始起漲。

因為每年1月初就會知道金控公司的自結獲利,而4月初則會看到公司去年度的全年合併財報數字;當獲利優於去年同期,通常就會帶動股價上漲。到了4月底,公司宣布股利時,也會正式啟動除息前的上漲行情。

以上只是兆豐金股性其中一項特色,大俠會在本書中詳細說明,兆豐金一年當中大約在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這樣就能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取得哪些資訊,從而判斷該做什麼行動;像這樣掌握股性週期,就能靠自己判斷適合買進的價位。

例如兆豐金每年大約是在4月份開董事會公布股利、8月除權息、9月發放股利。接下來就要等到隔年才能領到下一次的股利,但是投資人可以先在每年12月初,觀察財政部的預算書(可知道官股金控預定要上繳多少股息),即可大致推測隔年該個股可能發放的現金股利數字;有了推測的數字,就能夠去推估適合買進的股價。

到了隔年1月初想計算合理股價時,可再根據公司自結的全年EPS推測股利,再來就坐等4月董事會正式宣布股利了。

一不小心就快要把兆豐金的股性週期精華講完了。相信你看完了這個主題,就會明白大俠為什麼對這檔股票如此有信心?為什麼總是能參與這麼多次兆豐金的股價微笑曲線?

2.資金控管
當我們選好了股票,也掌握了一檔股票的股性週期,再來就要知道如何在週期內使用「資金控管」來分批進場。從投資一開始就要知道資金控管的重要性,通常恐慌來臨時沒錢加碼的人,都是在一開始就沒做好控管。

那麼,要分幾批?定期定額買還是大跌再買?大俠主要採用「不定期不定額」以及「定期定額」,然後一路買到領股息;領到股息後繼續採用「不定期不定額」買進。

不定期不定額進場計畫適用於連續恐慌時期,定期定額進場計畫適合在多頭格局。大俠兩者都使用,因為再好的公司,唯有搭配適當的資金控管,才能有效建立部位,長期投資才能輕鬆簡單獲利;還能避免股災沒錢加碼、資金集中在股價相對高點買進,導致股價回檔就半途而廢的悲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