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不能只看房仲提供的行情表!房市老手教你用2網站估對房價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22-05-25 瀏覽數:17,7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她掛了電話後,我不太放心,馬上放下手邊的事幫她上網查。這房仲所謂3年前成交每坪69萬元的房子,在實價登錄資料上有註記是「特殊交易——包含增建或未登記建物」;也就是說,這個價格隱含了其他沒有列入權狀坪數的使用面積。房仲可能看她人已經在現場被糾纏著加價,無暇去細看這些,所以刻意隱匿了這個資訊。

像我自己看房子,我絕對不會聽店頭房仲業務員口頭說的附近成交行情,一定會全部自己動手查,而且就算再忙,也要事先查,查詢後列印下來放在手邊;絕對不能到了談價現場,才看房仲業務員給的資料。


如果讀者跟我一樣做,一定也會發現很奇怪,你查的實價登錄結果,就是跟房仲給你的長得不一樣。

善用「實價登錄」、「好時價」網站估價
至於查實價登錄資料有什麼訣竅?先到「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在網路上很多查詢的教學步驟,其實就是輸入一些條件進行查詢,使用上並不難,但有幾個提醒:

1.這個網頁因為提供的條件選擇設定及資訊量太多了,所以白天時跑的速度非常慢,使用時要多一點耐心,或是等晚上夜深人靜時再使用。如果只是想查找特定物件的成交價格,用「簡易查詢」就可以,因為一動到「地圖」功能就要等到天荒地老。

2.如果你明明知道某間房子已經成交了,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別訝異,因為實價登錄系統有很多沒有告訴你的事。比如說,它會篩掉上下各5%的異常值,或是主管機關會抽查一些個案,被抽查到的案子,資料就不會這麼快被放上去。

如果你覺得用實價登錄網站查詢附近成交行情很麻煩或複雜,想很快得知一間房子的參考價,我建議可以到「好時價House+」(www.houseplus.tw)公益平台。這是由台大教授張金鶚,帶領一群由財金、金融、地政、資訊等專業人士建置的,提供一個完全免費的線上估價系統,讓大家可以快速得到房屋的參考價格。我自己試算過幾間手上買賣過的房子,覺得這系統非常好用,不但容易上手,估出來的價格也很符合真實,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利用。(本文摘自《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第2課)。

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曾任《中國時報》、《聯合晚報》記者,《工商時報》撰述委員、召集人、《Smart智富》月刊副總主筆;離開媒體圈後,曾任職某上市櫃公司集團副總。29歲時買進第一間房,20年來陸續因換屋、安排家人住所丶資產配置等需求,擁有與房仲業務員交手的豐富經驗。現為未上市公司董事丶監察人,及自由投資人。

於任職媒體業期間,採訪整理或著作有《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犀利媽教你股市提款不求人》、《平民股神蘇松泙2─不蝕本實戰操作》、《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權證小哥完全公開─權證暴賺勝經》、《泰勞靠權證 8萬變千萬》、《權證小哥 贏家的智計》等書,作品廣受散戶喜愛,讀者讚其文章「洗鍊易懂」。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掌握售屋4步驟 交易過程更順利
不想買房被坑,先學會破解建商廣告話術!房產達人:自己說自己是豪宅的,肯定不是豪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