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不確定性加劇 依4情境調整投資配置

撰文者:陳碩存 更新時間:2022-06-01 瀏覽數:27,1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情境4》通膨與經濟溫和增長
在「通膨與經濟溫和增長」的情境下,如果公共健康改善的結果有助降低供應鏈斷鏈風險,隨著實體物品需求轉向服務需求,核心商品價格可望正常化;加上若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結束,那麼價格上行的壓力可望減輕,這對經濟前景將產生支撐作用。


只是我們認為,短期內市場經濟朝「金髮女孩」,也就是最後一種情境這種恰到好處方向發展的機率較低,原因有2:首先是因為通膨壓力已擴大,且出人意料地上行,並長期高於目標水準。其次,世界上2大經濟體—歐盟和中國,目前經濟面臨不同程度的下行壓力。這些風險給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其影響會為期多久亦尚不明確(詳見圖2)。

儘管我們認為這個情境發生的機率比較小,但就算增長動能趨緩,只要還是維持正面預期下,建議投資人可保留一些基本面表現相對出色的優質股票部位,因為就算在經濟衰退風險可能升高的情況下,這些股票也具有防禦特性。

短期內,預期市場仍會受到通膨和前述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變數仍多。在美國聯準會已為升息步調定錨,短期在利率上升且波動的環境下,債市部分相對看好存續期間短的風險性債券資產。股市部分,長期來說,我們認為投資者應採取的策略是應對通膨(當前存在事實),而非應對衰退(只是個可能),因此相對看好醫療保健等防禦型和原物料類股表現,中國股市亦可留意。

學歷:英國埃克賽特大學金融分析暨基金管理碩士
經歷:景順投信產品策略部產品經理、瑞銀投信投資研究部產品經理
現職: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


延伸閱讀
通膨時代來臨 3關鍵掌握投資商機
因應波動市場的投資組合策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