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2022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

老病不再靠子女 40%民眾選入住長照機構

撰文者:林竹 更新時間:2022-09-01 瀏覽數:13,2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民眾對「漲」這個字一定非常有感,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36%,雖較前1個月減少0.23個百分比,但已連續第5個月超過3%以上,各生活物品價格也紛紛喊漲,預估下半年漲勢仍難以趨緩。

22%未退休族認為
通膨會讓退休金縮水

通膨,不僅對現在生活產生影響,也為老後退休生活帶來危機,因為它會讓個人辛苦準備的退休資產縮水、實質購買力下降,無法支應將來退休生活。根據台灣人壽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在8月底公布的「2022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就發現,有22%的未退休族最擔憂,「通貨膨脹」會讓退休金縮水、使得退休金的準備壓力更大。


本次調查是由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黃泓智為計畫主持人,研究計畫成員包括金融系教授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楊曉文、統計系副教授暨資料採礦研究中心主任鄭宇庭共同執行,在2022年5月以電訪方式調查台灣地區25歲以上民眾,包含881位的未退休族與320位的已退休族,總共訪問成功樣本1,201份,後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主要包含次數分配(百分比)與交叉分析,在95%的信賴水準之下,抽樣誤差值為±2.83%。這項針對台灣民眾的退休調查,共發現以下3大現象:

現象1》25.1%全體受訪者擔心「通膨」問題,僅次於「健康」
在本次調查結果中發現,有43.7%的全體受訪者表示,退休後最擔心的問題為「健康不好」;其次則為「通貨膨脹」占25.1%;第3名則為「退休金不夠」,占17.3%。但若與退休身分進行交叉分析,發現不論未退休、已退休族,都覺得「通貨膨脹(簡稱通膨)」讓人煩心。

像是有22%的未退休族認為,「通膨」會讓退休金縮水,更有高達65.9%覺得退休生活不充裕的已退休族表示,「通貨膨脹或物價上漲」是他們覺得退休金不夠支應退休生活最主要的原因(詳見圖1);其次是「突然有大額支出如醫療」(占24.8%),代表已退休族更實際感受通膨、物價上漲帶來的威力,且實質購買力下降。

俄烏戰爭、原物料短缺
通膨問題受到關注

黃泓智認為,通膨是民眾在進行退休準備過程中,常被低估的風險之一。過去因為通膨現象不明顯,民眾容易忽略;但是今年上半年受到俄烏戰爭、原物料短缺等影響,帶動通膨飆升、物價上漲,讓民眾正視通膨對退休準備影響、心生擔憂。

他以試算案例指出,若民眾想在30年後有每年40萬元的購買力,也就是退休準備金,在每年通膨率1%的條件下,30年後這筆錢會增為53萬9,140元;但若通膨率為4%,30年後這筆錢來到97萬905元,若極端地將每年的通膨率設為5%,則退休準備的金額高達172萬8,777元,由此可知通膨率高低對退休準備金的影響。

對此,民眾該如何因應?楊曉文表示,未退休族應透過配置不同的多元資產,以抵抗通膨衝擊;年輕、未退休族應要相對積極,將資金定期定額投入在不同的金融工具中,分散風險同時累積退休金;但本次調查也發現,在詢問未退休族每月以何種金融理財產品準備退休金,「儲蓄與定存」與去年一樣穩坐第1名寶座,其次為保險與股票。

她表示,這次調查發現未退休族在退休理財上相對走安全路,的確是較為可惜之處,可能是受到今年市場波動較劇烈所影響,讓民眾偏好波動性較低的金融工具以策安全。

參考人生週期基金
進行多元資產配置

如果未退休族不知道要如何進行多元資產配置,楊曉文建議,可參考「人生週期型基金」的配置原則,亦即距退休較遠時積極、離退休較近時保守,在風險與報酬率取得平衡,也能抵禦通膨侵蝕退休準備現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