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股票投資術 投資到底有沒有SOP?買賣股票大致可分成幾個重點步驟
    股票 > 股票投資術

    投資到底有沒有SOP?買賣股票大致可分成幾個重點步驟

    撰文者:日盛投顧 更新日期:2020-05-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文:淺談個人投資

    對現代人而言,薪資永遠追不上物價飛漲與居高不下的房價,加上國人普遍長壽,財務自由成為主要的課題。而投資理財的書籍,總是占據金石堂、博客來熱銷排行榜,前幾名可得知。而投資到底有沒有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永遠都是大家茶餘飯後話題。

    就筆者觀察,投資的SOP是因人而異的,而放諸四海通行的準則更是海市蜃樓,特別是台灣淺碟的股票市場。

    簡單舉例,美國投資界之神巴菲特,在早期提倡3大投資原則:
    1.低估型投資:用質化與量化條件尋找價值被嚴重低估的公司,在股價偏低的時候買進,漲回實質價值時賣出。
    2.套利型投資:尋找併購交易公開但尚未完成的公司,以低風險的方式進行穩賺不賠的套利。
    3.控制型投資:利用資產負債表來計算公司價值,在股價偏低時取得公司控股權,要求經營高層改造企業,實現企業價值。

    這些理論看似簡單,但細思每個人的學識涵養、社會經驗都不同,對於一家公司很難有全面性的考量與認識,更何況是去評價市場普遍認同價格。再者美國經驗,能否完全移植到台灣市場,這都需要時間考驗。

    就個人投資而言,買賣股票大抵上可分為幾個重點步驟:
    1.訊息的取得:可能是由報章雜誌、網路瀏覽的主動取得,或是經由基金公司、私人銀行、投資顧問等金融機構被動的接收。
    2.信息的整理、思考:基於個人的知識、生活經驗內涵,透過分析工具研判,思索排除邏輯的不合性,並評估自身的風險,形成買賣的決斷。
    3.實際執行:透過證券經紀商進行買賣。
    4.檢討交易成果:再由最終結果,修正思考邏輯、認知的謬誤,從而數次經驗,逐漸形成個人的一整套的投資流程。

    由於投資時空背景不斷的改變,投資的管道更趨多元,經過數十年的時間,投資市場開始出現ETF相關的產品。提供投資人免去思索公司的合理價格,只要關注於總體經濟的變化,自身財務的新形態的投資工具,成為台灣各階層人士投資的主流之一。而在大量供需與經濟環境快速變遷的情況,ETF逐漸失去原有的低風險精神,波動日趨加大中。

    ETF種類資料來源:網路照片

    最後在多年的股海翻騰,筆者需提醒大家,當各位將「權證小哥」視為投資界神話,把巴菲特投資法則奉為圭臬時,應要須認真面對時空背景的不同、考慮市場變化,與自身條件的差異,千萬別一股腦按圖索驥,輕視投資風險,不可控的損失。投資是需要花時間做功課的,也需要承擔最終結果,並全非是無本生意,任何高報酬的背後都伴隨著高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用「1公式」預估合理股價,會計師丁彥鈞靠低買高賣,34歲總資產2500萬
    價值投資人必懂!公司買回庫藏股,對原有股東有利嗎?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