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OS!台灣公債沒人要
    #1樓 2013-07-29 17:22
    • 賈大戶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10
    • 回應9

    雖然賈大戶最愛股票,但也一樣憂國憂民啊!這一週很想跟大家聊財政部公債沒人要的事,7/23標售的300億、20年期公債大滯銷,有超過6成賣不掉,是有史以來公債最沒人要的一次拍賣,而且利率給到2.1%了你們還不肯買,是怎樣?銀行定存才1.5%耶。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是台灣財政惡化,讓債券購買人沒信心嗎?這倒也不是,比起日本,咱們的負債佔GDP比重還行,錯就錯在利率,債券交易員批評財政部不懂市場行情,人家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都上到2.5%以上了,財政部卻只肯出到2.1%的上限。 

    這也不是賈大戶要幫國庫說話,得想想咱們國家財政困難嘛,你們小老百姓買房子,利率還不到2%,針對中低收入戶或首購戶的房貸,國庫為此還要補貼利息,結果是國家2.1%來借錢,補貼給利率1.9%的房貸戶,已經是一個頭兩個大了,如果還要比照美國的2.5%,還讓不讓活啊~~ 

    當然債券大戶壽險公司鐵定也有滿腹委屈,利率這麼低,保單就只好賣很貴,小老百姓嫌保單貴就不肯買,形成惡性循環,眼看過去高利率時代的老保單一拖拉庫,壽險公司壓力也是很大滴。 

    總之,低利率在台灣就像個死結,搞了十年後,如今也不是那麼容易解開的,看看日本就知道了,安倍三箭最終能不能射穿這個死結,正好也給台灣一個示範。

    回到股市上,財政部死守低利率,至少告訴我們這是個台股利多啊,利率升則股市不免先經歷一波調整,但如今來看,要想把台灣利率拉上去,又豈是那麼容易的事,咱先不論十年後的事,眼下股民至少現在可以安心先。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