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理財投資綜合討論 轉自科技報橘 > 財經名詞霧沙沙?用時尚的方法講給你聽,這樣懂不懂?
    轉自科技報橘 > 財經名詞霧沙沙?用時尚的方法講給你聽,這樣懂不懂?
    #1樓 2013-07-30 16:19
    • 曹小強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3
    • 回應4
    朋友轉給我,看了有趣。
    一、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財經相關名詞,有趣。
    二、在科技趨勢網站看到與財經有關的文章,有趣。

    原文連結:科技報橘

    1. 一級二級市場(Primary Market):

    愛馬仕商場直接銷售是一級市場 (Primary Market),你去購買再銷售,就是二級市場 (Secondary market)。

    2. 期貨(Futures):

    你預定一款 Givenchy 手包,銷售通知你到貨了,你去購買再銷售叫做實物交割 (physical settlement),你發現店裡面現貨比你預定價格漲了不少,你決定把你預定的貨賣給同行你只賺個差價,這叫做現金交割 (Cash settlement)。一個包本來你需要花 100 買下然後賣掉才賺 10 元,結果你只花 10 元預定後直接賣給同行賺差價 10 元,這就是杠杆交易 (leverage)。

    你購買手錶,銷售叫你先交 500 元訂金看能不能訂到,這個在金融中間可以叫 margin(保證金),結果 Sales 訂到了,叫你按照 30% 交全部訂金,交易中叫做 Margin-Call (增補按金)。

    3. 空頭交易(Short Sale):

    你客人需要一款 Chanel2.55, 你沒有去買,直接從同行那裡調貨一個賣給客人,說好過幾天還一個一樣滴,當時匯率是 *9,過了幾天彙率降到 *8,你結果以更便宜的價格買了一個 2.55 還給同行。

    4. 止損(Stop Losses):

    你去年發現 Celine 很好賣,買個幾個屯著,結果今年賣不掉,只有降價處理。

    5. 定向增發(Private Placement):

    你很喜歡 YSL 手包,結果發現每次去都沒有貨,但是來了個代購一次就都拿了 20 個。YSL 發現手包賣得很好,於是推出其它品種,並且調高價格,結果其品牌影響力一般,造成大量滯銷,結果只有調低破發,這是 Subprime 的雛形。

    6. 衍生品(Derivative):

    你去買 Lady Dior, 結果要你配個晚宴包才賣給你,這就是衍生品 (Derivative)。 你的 Lady Dior 包的價格是 Intrinsic value(內在價值),你的晚宴包賣出掙了錢叫做 (In-the-money), 平價賣出 ( at the money),虧了錢叫做 (Out-of-the-money)。

    7. 市場監管(Regulation):

    Chanel 本來一個月可以買一個,結果變成了三個月一個,本來可以護照復印件買,後來變成了需要護照原件。如果過了一段時間護照復印件又可以購買了,英國首相 2008 年承認叫做監管失利。

    8. 量化寬松(Quantative Easing):

    本來前年巴黎世家賣得很好,就規定了一本護照一個,後來突然就沒有人買了,沒有辦法就放寬限制可以任意購買。基本面分析 (Fundamental Analysis) 央行宣布基本利率維持不變,和奢侈品宣布今年不漲價一樣都屬於利好消息。

    9. 垃圾債券(Junk Bond):

    Coach 大力宣傳,占據了巴黎春天百貨最好的位置,結果生意太差,只有把展位一分為二給了 Fendi,這叫債務重組 restructure,如果有一天 Fendi 徹底把 Coach 另外一半的展櫃一起接管了,叫借殼上市 (Back-door listing)。

    10. 利差交易(Carry Trading) :

    利差交易主要來源於從日本市場借貸比較低利率的日元,換成其他流通貨幣放在較高利率的市場套現,代購本身就是一個利差交易,當歐元高於 8.5 兌換的時候,你的利差交易價值也沒有了,同樣日元兌換美元偏低的時候利差交易也是同樣存在風險。

    11. 自由定價(Market-to-Market):

    你根據愛馬仕的皮質,顏色進行自由定價。在金融上叫做 mark-to-market , 你通過淘寶交易叫做 Exchange, 然而你決定面交叫做場外交易 (Over the counter OTC)。 淘寶的瀏覽量金融叫做 liquidity, 你選擇一個交易所交易的原因,是看這個交易所的流通性好不好,你選擇淘寶的原因也是一樣。你提現 2 小時到賬叫做 T+0, 第二天到賬叫做 T+1。

    12. 結構性商品(Structure Product):

    你想買一個包,銷售由於包很緊俏不想賣給你,但是告訴你,你買點衣服我可以賣給你,這就是結構性產品 (structure product)。

    13. 市場(Market):

    你做手錶,因為貴重叫做 Commodity market(金屬交易市場), 你做皮具叫做 Bond market (債券市場),基本上風險相對較小,你做衣服,叫做 Currency (彙率市場) 主要變化大,如果這些產品都做,屬於 Stock Market 其風險和利潤並存。

    14. 策略家(Strategist):

    我寫這篇文章叫做 Strategist, 你不署名轉發叫做分析師 (Research ), 你去購買叫做交易員 Trader (Front Office), 你客服根據你指示完成交易叫做 Middle Office, 打包發貨叫做 Back Office. 順風起到 Clearing House(交割中心) 的作用:收取服務費用,協助交割。

    15. 散戶:

    如果 Front Office, Middle Office, Back Office 你一個人完成,就是典型的中國散戶。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