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智富月刊:基金 檢視第2季股債成績單
    財經好讀 > 智富月刊:基金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88期

    檢視第2季股債成績單

    撰文者:曾淑雲 2022-08-01 瀏覽數:2,2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晨星 成長型股票

    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剛剛結束的第2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經歷。原本以為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後,全球經濟可望穩定邁向復甦,通膨壓力也將隨著供應鏈瓶頸的舒緩而觸頂回落。但第1季爆發的烏俄戰爭,以及中國因應本土疫情再起,而實施嚴格的封城防疫措施,卻讓通膨危機變得更形惡化,並迫使美國聯準會(Fed)與各國央行不得不加大升息步伐。造成全球股市、債市連續第2季出現下滑,共同基金市場也難以倖免,不論主動型、被動型基金在第2季都繳出令人失望的成績單。

    回顧過往歷史,全球股市、債市連續2季同步下跌,屬於十分罕見的現象。在2022年以前的40年間,也不過只有1981年與2008年曾創下相同紀錄。

    根據我們的統計(詳見表1),晨星美國股票指數在第2季共下跌16.85%,使得上半年累計跌幅達到21.28%,是自1997年開始編製該指數以來,史上最大上半年跌幅的紀錄。在債市的部分,晨星核心債券指數的第2季與上半年累計跌幅分別為4.5%與10.23%,其中長期公債的上半年跌幅更高達20.86%,慘況與股市相較,可說是不遑多讓。

    在股票市場部分,成長型股票仍然是第2季拖累大盤表現的最主要元凶,晨星美國成長股指數在第2季下跌25.33%,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季度跌幅。相形之下,晨星美國價值股指數跌幅約9.44%,相對較小。

    價值型股票績效表現
    優於成長型股票
    晨星美國首席投資長Marta Norton表示,與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比較起來,今年價值型股票大幅優於成長型股票的表現可說是一項巨大的反轉,也讓許多投資人感到措手不及。然而,考慮到成長型股票在最近2年被高估的程度,他認為價值型股票表現優於成長型股票的現象,應該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

    就產業類別來看,由晨星編製的公用事業、必需消費品指數的跌幅多落在5%~7%水準,相較於非必需消費品與科技等成長型產業在第2季均大跌超過20%的表現來看,相對抗跌不少。另外,晨星能源指數雖然在第2季下跌5.96%,但受惠於第1季優異表現的支撐,上半年仍大漲超過30%,也是唯一繳出正報酬的產業類型。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