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股票懶人包 全國電子賣感動,要當3C通路股王 
    財經好讀 > 股票:股票懶人包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86期

    蔡振豪從空降變救世主,年年EPS至少5元 

    全國電子賣感動,要當3C通路股王 

    撰文者:李兆華 2005-10-01 瀏覽數:5,4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咁有影?是蔡振豪剛接下全國電子,董事會對他最常出現的疑問。2001年,是全國最痛苦的改造期,虧損也擴至最大。但從隔年開始,全國正式轉虧為盈,2003年,董事會認為可以挑戰賺1.5元時,蔡振豪交出EPS 2.61元的成績單;2004年,董事會認為賺2元就滿意時,全國最後賺了3.26元。

    今年,蔡振豪的承諾是賺5元,但僅過了上半年,全國的稅後EPS已經高達3.06元,掛牌之後,有機會挑戰3C通路股王。

    揚棄同業競爭,深耕顧客服務

    3C通路產業,是個產品線繁瑣、管理嚴謹、每個環節都要斤斤計較的產業。所以聯強(2347)總裁杜書伍拿著馬錶盯流程,煙一根一根抽著停不下來;燦坤(2430)總裁吳燦坤,價格殺得最凶悍,焦躁時還會跑到北極冷靜思考。不過,蔡振豪有不同的想法。

    「剛來的時候,這邊的經營想法是『淺耕』,就是只在乎競爭者在做什麼。現在我要做到的是『深耕』,整天想著要怎樣服務好我們的顧客。」蔡振豪一語點出全國電子最核心的理念。

    從資訊、財務、客服開始整頓

    蔡振豪上任的時候,從宏碁帶來3個資訊部的人、1個財務長、1個客服主管,連他自己總共6個人,各自整頓不同的領域。

    當時全國的資訊化程度很差,連收發email都不行,更遑論管理好全省的商品物流。所以到資訊部的3個人,負責架構全公司的資訊系統,不只基本的收信,更架設包括POS(點對點銷售系統)、KM(知識管理系統)、PDM(產品資料管理系統)等等,每一分鐘銷售什麼東西,蔡振豪都能用電腦立即查詢。

    財務長,負責整理公司財務狀況。當蔡振豪知道全國的財務持續惡化,員工總數超出需求時,忍痛做出裁員的決定。不過,他提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給員工一筆優退金,並優先做公司的外包廠商,結果許多員工因為承接全國的訂單,收入還比以前更優渥。

    最後,也是蔡振豪認為「全國電子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客服。「我發現大家沒有辦法以顧客為主,發揮一切為顧客著想的品牌活力!」他說,3C通路是一種服務業,若是不能帶給顧客幸福,或減輕顧客的痛苦,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價格只要跟同業差不多就好,不需要特別低。要以顧客為核心,服務比同業更好。」蔡振豪說,他花了最大的心力,是對員工做客服的教育訓練,要讓員工發自內心善待客戶,就要先對公司有認同感。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