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好生活:進修充電 黑傑克專欄》巴菲特教孩子的ETF理財術
    財經好讀 > 好生活:進修充電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90期

    買進並長期持有,發揮複利威力

    黑傑克專欄》巴菲特教孩子的ETF理財術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2014-05-28 瀏覽數:35,9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管理費、手續費低廉
    ETF成本勝過主動型基金
    對於這個反駁,《投資終極戰》有全面的回應。該書作者查爾斯.艾利斯曾擔任美國耶魯大學校產基金的投資管理者,在校產基金中的地位等同於對沖基金界的索羅斯。整本書更詳盡地說明柏格的3個論點,特別是專業投資者無法獲勝的原因。

    法人可以領先大盤的理論是,市場的交易機會不是公平地提供給所有投資者,因此專業投資者能藉由深入研究更好的交易系統,來打敗大盤,也就是其他投資人的總和。《投資終極戰》的作者則認為,基金愈來愈多,各種研究分析資訊也充斥在市場,或許這個交易贏了,但這些微的領先會在其他交易中,被其他同樣努力、同樣優秀的專業投資者超越。更慘的是,愈勤奮,就會做愈多交易,也就是讓投資人付出愈多交易手續費、稅金。結果就把得來不易的優勢給犧牲掉,就算選股有領先也沒用。

    股市長期投資要賺很大,重點之一是利用複利的力量。假如相同的毛利率,可是營業成本能少1%,等於就是淨利多1%。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1%,在長期投資中年復一年的複利,就會對最後的報酬率產生倍數的影響。因此所有長期投資,都很看重這個成本。指數型基金一來向投資人收的管理費低,二來基金本身的周轉率低、付出去的手續費也低,因此比成本的時候,遠遠勝出積極管理的基金。

    至於爭論最多的選股,其實從台灣的股王歷史,就能看出端倪。產業會有循環,公司的經營也會有變化,這家公司今年很好,這一季的獲利創新高,接下來呢?所以昨日股王落難套牢無數人,明日股王卻無人知。用指數型基金來投資,就能繞過選股、調整持股這個難題。

    我是這樣做的:小孩每年生日的時候,就買一張台灣50(0050)當生日禮物。每年一張,到大學畢業的時候,可以累積22張。實際上,每年領到的現金股息不花掉,累積到一定金額就再多買一張的話,在第6年或第7年就可以多買一張,再3年又多一張,然後愈來愈快,上大學時一年可以買兩張,等到畢業時至少有30張。

    長期投資在剛開始的時候很難熬,用這個方法,除了讓小孩學到儲蓄之外,每年看著股數跟配息金額的增加,會很明顯感受到累積與複利的力量,這個教育的價值會比金錢的報酬更高。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用指數型基金作為投資儲蓄的工具。
    2.要長期持有。
    3.可運用到教育基金、退休金。

    小檔案_李挺生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