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新興市場教父接班人 看好科技、消費類股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35期

    接掌墨比爾斯操盤的2檔旗艦基金

    新興市場教父接班人 看好科技、消費類股

    撰文者:賀先蕙 2018-03-01 瀏覽數:7,8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見產品的可持續性
    增持科技股
    展望2018年的新興市場,賽加爾強調,「我們對今年的新興市場依舊樂觀。從2015年以來的新興市場復甦,一開始是根基於科技的創新,但現在則開始擴散。今年我們仍預期新興市場整體會持續復甦。」在新興市場持續復甦下,今年賽加爾看好的主題有二:

    第一,他持續看好新興市場的科技股。「我們是增持科技股的。」賽加爾強調。早在2015年他接手新興市場基金的管理時,財經媒體Citywire就報導,賽加爾和哈登伯格當時的一個改革行動,就是重新定義「價值股」,將科技股納入。

    而賽加爾在接受本刊專訪時也強調,由包括騰訊和阿里巴巴所領軍的這一波新興市場的科技革命,與以往截然不同。「我們看的是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這不只是關乎於科技。」賽加爾分析,過去,價值投資人會避免投資科技股,是因為認為科技產品很容易過時、產品的護城河不佳。「但現在,這些很多所謂的科技公司已成為『平台』(platform,亦即類似網路商場的概念、持續賺取現金流)。以騰訊來說,它已變成提供實際生活的消費品(公司)」。

    另一方面,賽加爾也強調,由騰訊和阿里巴巴帶來的科技浪潮,也開始席捲其他新興市場。「我想阿里巴巴和亞馬遜證明的是,第一,這個模式是可行的;第二,只要追隨這個模式,你是可以成功的。所以現在很多國家都在複製這個模式。」他舉例,拉丁美洲的B2W公司就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地,複製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成功模式。而俄羅斯也發展出自己版本的谷歌(Google)——搜尋網站Yandex。這家公司目前在俄羅斯的搜尋引擎網站市占率達60%。2011年Yandex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過去1年內,股價大漲75.38%(詳見圖1)。

    原物料價揚帶動經濟
    投資消費類股、銀行股
    除了持續看好新興市場的科技產業外,賽加爾也認為,今年的行情將可望輪動到科技以外的產業,「之前的漲幅主要是集中在科技業。但進入今年,我們將會看到類股和國家的輪動。」賽加爾強調。

    2018年初以來,西德州原油價格已經漲至每桶62.77美元、銅價過去1年則是上漲了18.27%(詳見圖2)。在大宗物資價格上揚、生產國經濟改善之下,賽加爾也重新檢討其持股策略。「舉例來說,雖然我們覺得大宗物資價格會走高,但我們不一定要投資在大宗物資股票上,我們也可以投資在該國的消費類股上。」舉例來說,在賽加爾的持股中,就有一家祕魯的銀行。他認為,在原物料價格改善下,作為銅產國的祕魯的經濟也會改善,銀行股將可望受惠。

    最後,賽加爾也提醒,雖然持續看好新興市場的上漲潛力,但預期今年的新興市場波動將會加劇。「第一,股價已經比較高、而且股價的漲幅有些超過獲利成長(ahead of earnings)。第二,聯準會今年將繼續升息。也因此,雖然我們整體對新興市場仍感樂觀,我們卻認為波動會加劇。」

    小檔案_賽加爾(Chetan Sehgal)

    學歷:印度班加羅爾管理學院管理碩士、孟買大學機械學士
    經歷:印度信用評級服務機構資深信用分析師
    現職: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資深副總裁、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
             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