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蕭碧燕 定期定額全都賺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104期

    用基金買房、存到退休金

    蕭碧燕 定期定額全都賺

    撰文者:黃嫈琪 2011-05-02 瀏覽數:196,2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蕭碧燕指出,採用定期定額,正是為了克服市場起伏,如果一心想著低檔再買,就會想等到更低點再進場,當市場突然反彈時,很容易錯過最甜美的好時機。所以,只要願意承認自己無法預測市場高低點,又想確實累積金錢的人,無論任何時機,都適合開始進行定期定額扣款,並且至少扣滿3年,才能經歷一個市場的景氣循環。

    開始扣款之後,可能會遇到市場正在結束一個循環,淨值逐漸下跌,帳面上出現負報酬,此時也要保持鎮定繼續扣款,因為這正是買進更多單位數的時機,同時能累積夠多的投資部位;等到市場回春,淨值開始上揚,就能看到亮麗的成績,這就是所謂的「微笑曲線」。千萬不能中途放棄停扣,不僅前面白忙一場,還倒賠本金。

    ▲持續扣款,才能在反彈時享受獲利

    3.確實停利》遇多頭市場,贖回再滾入

    獲利並不能只是紙上談兵,蕭碧燕提醒,當基金到達停利標準,一定要落袋為安。以新興市場為例,停利點大約可以設在25%~30%,更積極或更保守的人,當然也可以彈性增減5%~10%。

    很多人會煩惱,贖回一筆錢,應該放到哪裡?她建議,當要投資之時,最好能設定好目標。如果是為了儲備房屋頭期款或裝潢費用,時機一到,這筆資金就能拿來用;但若是為了更長期的目標,例如當作20年後的子女教育金,或30年後的個人退休金,那麼這筆錢就可以繼續滾入再投資。方法是把本金與獲利全部贖回,分成36個月,重新進場扣款,等待這筆財富繼續放大。

    這個做法還有一個優點,假設3年後,因為生活支出增加,少了可持續投資的閒錢,那麼這筆獲利贖回的現金,就能當作繼續扣款的銀彈,為自己拉長戰線、增加贏面。

    範例:王小姐每月扣款基金6,000元,36個月後報酬率20%,她該怎麼做?

    停利→每月扣款6,000元,36個月報酬率20%,本利和25萬9,200元全數贖回
    再投資→拆為36個月滾入投資,改為每月扣款7,200元(25萬9,200元÷36月)

    蕭碧燕也指出,投資人在實務上,很也容易遇到以下問題;假設每月扣3,000元,一年後,報酬率已達到20%,但是本金只有3萬6,000元,獲利僅7,200元,此時該贖回嗎?

    她給了2個思考方向,第一,因為已經到了停利點,可以選擇先贖回;第二,如果投資人認為獲利金額太少,當然也可以繼續放著扣款,參與下一次的景氣循環,等待累積更大的投資部位,最後可看到更豐碩的絕對金額。

    4.彈性加碼》遇空頭市場,丟銀彈加速回本

    不少經歷過金融海嘯的投資人,都忘不了當時市場急跌的震撼教育,當定期定額基金報酬率一路下探,甚至對半腰斬,蕭碧燕建議,投資人不僅要閉上眼睛續扣,若手邊的資金足夠,還可以利用她提出的紀律性加碼法,幫自己增快回本的速度,步驟如下: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