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房產:房產小常識 自備10工具 預售屋點交不吃虧
    財經好讀 > 房產:房產小常識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67期

    自備10工具 預售屋點交不吃虧

    撰文者:Sway 2012-07-01 瀏覽數:32,4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接著檢查地板,建材表列拋光石英磚,但沒有註記品牌,如何檢查地板是否有鋪平整?對著光就可以!拋光石英磚的優點就是有微鏡面的效果,對著光可以看到窗戶或牆壁的倒影,順著倒影檢查就可以看清是否平整或凹凸,這個部分施工尚可,檢查同時發現不少水泥塊未清潔乾淨,順手請張小姐拍下列入瑕疵。

    牆壁的油漆就顯得有些糟糕,我先請張小姐隨意摸一下,體驗跟我的臉一樣的不平整的感覺,牆面充滿氣泡與疙瘩,再對著光斜看,有些地方根本就只有刷上一道漆,與標準的「一底二度」(編按:先打底磨平,再粉刷2次)差太多,仔細看還看得到水泥面呢!

    再看隔間牆,這是輕隔間,柱子是RC鋼筋混凝土,門框的施工如此草率,自然輕隔間與RC面一定沒有做防裂處理,不必仔細看都可發現如同波浪般的銜接處,這些地方過個冬天就一定會裂開,雖然一樣在合約中並沒有寫明,但這屬於施工細膩度的最基本等級,看來這建商真的有點鬼混施工。至於柱子的轉角、磁磚與柱子的接縫等地方,全部都施工粗糙,統統列入瑕疵等待維修。

    窗戶看起來是依合約提供的氣密窗,不過我反覆測試後發現,房間與客廳的窗戶氣密度差很大,需請建商調整氣密性,這種品質大概住一段時間就會鬆掉。此屋因為風向的關係,窗戶會接收到東北季風,所以交屋前窗框四周已經出現灰塵髒汙線。如果以後會常開窗,冬天的風就會很大,如果想關窗過生活,記得裝冷氣時也順便買台全熱交換器或空氣清淨系統。

    Tips_氣密窗也有身分證

    氣密窗比傳統鋁窗貴2∼3成,兼具防風、防沙、防水、隔音等功能。真正的氣密窗需符合國家測試標準,民眾可以請建商提出測試報告以茲證明。

    廁所要做試水測試,也就是放滿水再排掉,看排水順暢及是否有漏水,果然這間房屋就廁所施工較佳,從門到通風管都沒有問題。

    廚房設備普通,因為合約書僅記載歐式廚具及配備,連品牌名稱都沒寫,於是建商只願提供普通品牌的洗碗機等設備,我無法爭取些什麼,只能提醒張小姐,這廚具只是一般等級,沒有防蟑條跟防水設備,未來要記得保持乾爽,同時我要求建商在洗水槽的四周,重新補上防水的矽膠,以免日後漏水。

    看完所有設備後,我依圖面量一次室內尺寸,看建商有無偷尺寸,是必要的檢查之一。實測尚可,淨寬642公分,因合約書內註明的尺寸664公分屬於「牆心至牆心」的尺寸,也就是建築設計上,標示的尺寸算法是從牆壁中心點計算起,所以牆壁外加石材等裝飾材料約18公分,一半就是9公分,整體長度前後加半牆厚圍660公分,建商偷了4公分,因合約有寫,誤差在1%不找補,也就是建商興建的誤差值允許在6公分內,所以這部分過關。

    此屋的挑高,張小姐已自己量過,差了1公分,也在合約範圍內,這尺寸影響到日後裝潢的空間,不可不慎,我們一起到地下室停車位也量了一下,又少了1公分,但都在誤差範圍內。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