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施羅德投資

以客戶的利益優先,和客戶站在同一條船

瀏覽數:4,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施羅德投資



以運動比喻,施羅德像馬拉松選手,不高、不壯、肌肉也不炫耀。
但仔細看,精瘦的身體透露著堅定的態度,以富有節奏的步伐往前跑。
就算剛起步的時候,被其他人超前,
但因心中目標明確,也很清楚自己的體力極限,
才能不急不緩,數著呼吸堅持著。
相信總會在最後一個上坡,以一樣沉穩的節奏,
超過所有一開始就把力氣用光的競爭者。

二○○九年,全球金融產業都被次級房貸風暴重重擊倒,
來自英國擁有超過兩百年歷史的施羅德,
卻逆勢創下好成績,為投資人守住資產。
在金融產業備受考驗的同時,施羅德旗下的基金仍舊連續獲得國際評比大獎。
為什麼?最壞的時候,卻能拿出最好的成績。
施羅德三個歷久彌新的策略:以客戶的利益優先;看長不看短;穩健的財務。
雖然簡單,但是卻很難被模仿,
因為這些都得經過時間焠鍊,才能成為永久存在的企業傳承。

「二○○九年三月到九月,半年期間,施羅德投資整體流入資金淨額,達八十六億英鎊,十月、十一月資金匯入的金額也非常驚人,這是施羅德成立兩百多年以來,最好的成績。」施羅德投資全球副總裁麥思墨(Massimo Tosato)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說。

不但管理資產規模大幅成長,施羅德旗下的基金績效更獲得肯定。二○○九年因為風險控管得宜,固定收益基金在一年、三年和五年的績效上,超越大盤和競爭者,獲得英國晨星基金評比為「最佳大型固定收益管理團隊」、固定收益避險基金也恰當利用套利控制風險,以三年長線的表現成績,獲得「李伯最佳避險基金」。「二○○九年九月為止,施羅德旗下八成五的基金績效都超越大盤,」施羅德集團總裁德布森(Michael Dobson)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說。

面對二○○九年全球經濟的困局,施羅德逆勢創出了破紀錄的佳績。十一月份當施羅德公佈第三季的數字時,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施羅德投資的表現比跌破許多分析師的眼鏡。

為什麼?二○○九年對於金融產業而言,是千瘡百孔的一年。這一年是世界大戰後,第一次已開發國家的平均經濟成長率為負數。冰島瀕臨破產、國內三大銀行等待金援;多家歐洲的大型金融機構接受政府紓困成為國有;曾經亮麗的投資銀行產業幾乎崩解;全球政府和財政主管機構大手筆動用預算紓困、搶救失業、刺激景氣。

以客戶的利益優先

深入分析施羅德為什麼可以在金融海嘯中寫下傳奇,其實並沒有讓人嘆為觀止的策略,或是什麼驚動市場的明星產品。「我想是因為金融海嘯之前,大家忽略了交易對手體質的重要性,只注意對方去年的營利數字;但是金融海嘯之後,大家開始非常在意交易對手體質健全與否。」施羅德投資亞太區總裁葛禮達(Lester Gray)指出。

什麼叫做健全的體質?為什麼許多大型的金融機構在海嘯中倒閉,但是施羅德的體質卻可以經得起考驗?對施羅德來說,兩百年歷史累積下來的經驗歸納出三個簡單的經營原則,一、以客戶的利益優先;二、看長不看短;三、穩健的財務體質。

和其他全球知名的跨國金融集團不同,施羅德專注在資產管理專業。二○○○年在全球金融走向集團化和控股公司化的時代,決定出售旗下的投資銀行業務,專注資產管理。「我們決定一次只做一件事,專注在最擅長的事情上,就是管理客戶的錢。因此,客戶賺錢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也就是和客戶站在同一條船上,」葛禮達說。

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讓施羅德的利益和客戶的利益一致,客戶賺錢,自然就會有更多的生意;反之,若是經營績效不佳,客戶虧損,也可能轉身就走。這樣的經營策略和競爭同業不同,因為專注在資產管理,集團內沒有商業銀行、保險公司也沒有投資銀行。因為沒有銀行和保險公司,等於沒有自己的通路幫忙賣自己的基金,所以基金一定要夠好,才能在別人的通路上被青睞。同時也因為沒有投資銀行和證券部門,所以不必因為集團負責承銷或是協助公開上市,資產管理部門就得配合投資,研究部門的研究報告也當然可以六親不認的客觀陳述,不必受到公司其他部門的牽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