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投資ETF真的安全、不會賠錢嗎?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51,2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很多人都說ETF是很安全的標的,可以一直買,放著不要動,然後有配息,台灣也可以買到很多市場的ETF,請問這些都安全嗎?要投資一個國家,ETF還是共同基金好?朋友說她買的是有倍數的ETF,最後賠錢出場。這種有槓桿的標的,有什麼需要留意?    (網友 小蟲)

A:為了讓投資市場更多元與國際化,在台灣就可以買到很多國家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不但如此,近年來槓桿、反向ETF等新型態產品陸續上市,讓ETF成為熱門的交易產品。過去傳統的ETF可以說是穩健投資術,如今多元化的ETF,使得投資屬性大變身,你必須要有基本的認知與了解。


現在除台股、陸股、港股ETF之外,還有日本ETF,接下來,印度、美國、韓國的ETF都會陸續出現在台灣的交易市場中。基本上來說,ETF是一籃子的投資組合,預測市場的漲跌走勢也比研究單一個股來得容易些,所以使得ETF產品逐漸熱門,也讓投資人參與國外投資更容易些。要投資海外國家,也有境外基金可以選擇,只是基金要看各家基金公司操作的功力,有的基金績效甚至跟大盤是沒有正相關的。而ETF是追蹤指數,跟對應指數不會差太多,只要判斷市場漲跌狀況就好,少了挑個股的問題。

過去傳統的ETF是訴求長期穩健,但現在ETF推陳出新,有槓桿型(即倍數型,若是2倍槓桿,則報酬率為所追蹤指數報酬率的2倍)、反向型(例如所追蹤指數上漲,該當天反向ETF則以同樣比例下跌),也有期貨、黃金跟原油ETF。當然這些ETF加了槓桿及反向的變身後,就不適合長期投資,比較適合當成股票來短線操作。例如選擇2倍的ETF,如果看對方向,就能賺到2倍報酬,若看錯則也會承受2倍虧損,所以不是所有的ETF都是長期穩健。

目前市場上ETF產品多元,投資前要先了解。如「上証180單日正向2倍基金」,追蹤指數是「上証180 2倍槓桿」,正向2倍,簡稱「上証2X」(00633L),證券代號最後面是「L」;「上証180單日反向1倍基金」,反向1倍,簡稱「上証反」(00634R),證券代號最後面是「R」。這些有槓桿的都不宜長期投資,若要投資,一定要挑交易量較大的,避免流通性不佳的風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