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挑對中小型成長股 小散戶投報率3年翻1倍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16,7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3年,台股加權指數的報酬率愈來愈低,甚至在2015年還大虧10.41%,使得3年來累計報酬率只剩下8.3%。這不免令人懷疑:投資台股還能賺錢致富嗎?

答案是:可以!重要關鍵之一在於「選股」。由於台股上市櫃公司將近1,600家,個別股票的走勢不見得與大盤連動,只要懂得選股,不但能提高獲利,甚至有機會在台股大盤績效慘澹的這3年,靠精準選股大賺。以台股的20檔中小型基金為例,3年來平均累積報酬率就有29.3%,第1名的台新台灣中小基金,績效更達到62.8%。


不過,有2位散戶比法人更技高一籌,他們是今年都才33歲的部落客─「冷月」與「豁達人生」。在過去3年,他們的累積報酬率都在1倍以上。其中,冷月投資台股10年,竟然把股票資產滾大了20.4倍。

讓他們在台股表現不佳時,還能創造出驚人獲利的共同關鍵,就是從財務報表中挖出獲利不斷成長的中小型股。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就曾建議投資人,特別是散戶,賺錢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錢投入一家處於成長期的小公司。而想成功地投資中小型成長股,關鍵就在於「選股」,也就是透過謹慎的基本面分析,找到未來盈餘可以持續成長的公司。而冷月、豁達人生2位投資成長股的贏家,其決策流程有3大步驟:1.看財報找出成長動能、2.估算合理的買進價位、3.定期追蹤並隨時準備換股。

雖然冷月今年才33歲,但是研究和投入股市的資歷卻已經有16年。在選股和評估合理價時,冷月主要師法彼得‧林區,尤其為了追求高報酬,他也偏好挑選快速成長股,也就是公司的股本小於30億元,在過去5年,營收、盈餘年成長率超過10%~20%,同時本益比在15倍以下的標的。另外,冷月因為勤於研究股票,也願承擔較高風險,所以採取滿持股策略,以快速累積資產,提早達成財務自由。

除了看營收、財報之外,冷月會做更多研究,例如:新接觸的公司,他會去找法說會的影音檔來看、跑出各種統計分析,像是全年股價漲幅超過20%、過去5年~10年每年EPS都超過1元的公司等。冷月表示,雖然這些分析,不見得會直接創造報酬,但是對於投資定力和格局大有幫助。

另一位選股高手─部落客豁達人生,因為念的是資工所,所以擅長用程式處理繁複的資訊,於是將學習和認同的投資方法,編製成一套選股系統,可以自動抓取財報資料,並用營收、獲利、大股東持股與月均價等條件篩選股票。利用這些條件篩選後,通常會剩下100多家。然後,他再用人工刪去法,即把本益比(PE)大於盈餘成長率、營收成長趨勢不明顯、營業利益率過低等表現不佳的公司一一剔除,大約就剩10家左右,成為他準備買進的候選名單。

2013年,豁達人生的父親決定出資200萬元,讓他進場實作。結果第1年,他選出的遠翔科(3291)、振曜(6143)、璟德(3152)等快速成長的好股,大賺55%;接下來投資的力旺(3529)、信驊(5274)、碩天(3617)等代表作,獲利都超過50%,因而到2016年1月底,豁達人生就把父親的435萬元,翻成了1,273萬元,吸引不少親友找他「代操」。

在外資被迫減碼台股、大型股走向平庸的新時代,成長股投資高手二兩強調,「選股決定報酬率」,散戶必須多花點時間,學習看財報並從中挑出中小型成長股,才能在新時代,成為獲利贏家。

其他更多關於冷月與豁達人生的選股方法與投資故事,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11期的報導。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