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如何用保費聰明節稅?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05-10 瀏覽數:27,0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年一度的報稅季開跑了,無論是第1次報稅的新鮮人,還是已經擁有豐富經驗的老手,其實都想知道,如何為自己的荷包省下多一點錢。而有購買保險的納稅人別忘記,其實自己購買的保險,就是幫忙節稅的好工具之一。

如果納稅人想要利用保費節稅,申報所得稅時,在「標準扣除額」與「列舉扣除額」2種方式之間,記得要選擇列舉扣除額。目前每人每年都有2萬4,000元的保費列舉扣除額,其中全民健康保險的費用不會列入該金額扣除的額度,可全數扣除且沒有金額的限制。


而哪些保險類別符合列舉扣除的資格呢?除了大多數人加入的勞工保險或國民年金保費的支出等,威盛保經北區業務總監、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葉俊佑表示,壽險、旅行平安險等「人身保險」皆能計入列舉扣除額;而車險、地震險等「財產保險」則無法列入。如果保費超過2萬4,000元,只能以此為上限;若申報的金額低於扣除額,就依實際保費為扣除金額。

除了類別之外,用來申報保費列舉扣除額的保險,其「被保險人」要符合以下3種身分:「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以及「受扶養的直系親屬」,且必須在同1個申報戶之內。舉例來說,幫自己妻子或丈夫買的保險保費,可以列入扣除額;而幫兄弟姊妹投保的費用就無法申報。

而近年打工旅遊盛行,葉俊佑提醒,要申報保費列舉扣除額,必須是國內投保的保險,如果因出國工作或打工,在當地購買的保險就無法申報。最後他建議,可向投保的壽險或產險公司,索取「保險費繳納證明」,了解自己繳交保費的情形,並確認自己的保費列舉扣除額,其項目與費用是否正確。謹記以上的要點,納稅人就可以輕鬆用保險為自己節稅。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