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買了一檔基金卻暫停申購怎麼辦?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06-10 瀏覽數:35,7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之前申購「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A2(累積)(美元)」,沒多久基金公司通知該檔暫停新申購,定期定額停扣也不復扣。我是根據市場狀況及自身財務來衡量扣款時間和金額,所以扣了半年,看到這樣的通知就不敢續扣。近期看新興市場股市在較低水位,我想加碼,但基金仍無開放扣款,先前的投資變成扣在高水位,讓我的負報酬難以起死回生,法令有保護投資人權益的規範嗎?                     (網友 游小姐)

A:台灣核備銷售基金會被強制下架,多與法令有關,可能是國內投信基金規模過小,不符標準就會面臨清算;先前還有投信基金投資陸股,不得超過基金資產規模30%的限制,若違規就會下架(2012年已取消此限制),而境外基金直接投資陸股仍不得超過10%。


為了保護台灣投資人,近年來金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也祭出一些措施,例如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比重的限制,原本不得超過9成,後來降為7成,超過者就須暫停申購。因為有多檔境外基金很高的比率是台灣投資人持有,風險過度集中;2016年起,國人投資境外基金的比重又降為5成。但境外基金業者若有深耕台灣獲得認可,最高仍可調整到7成,否則也可能被降到4成。

此外,也發生過基金因為手續費收得不合理,遭到銀行通路下架。而安本這一檔基金則是因為當時的資金流入過大,基金公司為了維持適當的操作規模,額外收取首次申購手續費(徵收費率2%,最高可達6.38%),以遏止新資金大幅流入,因此代理該基金的投顧公司便暫停投資人新申購。

暫停新申購對於原投資人而言,原定期定額的契約不變,可以繼續扣款,也可以停扣或贖回,但不能提高扣款金額或增加扣款日,停扣後也不能復扣,若只投資同一檔基金,靈活度就會受限。

你投資的這檔基金在2013年3月就已暫停申購,何時會重新開放申購,很難預測。這兩年新興市場表現欠佳,若想攤平,其實還有其他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可選擇,沒有必要糾結在這檔基金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