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全球觀點

投資美股、歐股或新興市場? 3分鐘知方向

撰文者:富達全球投資團隊 更新時間:2016-06-21 瀏覽數:9,8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富達投資時鐘
先解釋何謂富達投資時鐘。富達投資時鐘方法利用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兩項指標將全球景氣循環區分為四個階段:復甦、過熱、停滯性通膨、通貨再膨脹(詳見下圖,四個階段大致依順時針方向週而復始循環,因此稱為投資時鐘)。這兩項指標每月更新,以預測未來3至6個月全球景氣循環所處階段,並據此擬定資產配置策略(對應資產請參考投資時鐘圖示)。

舉例而言,復甦、過熱、停滯性通膨、通貨再膨脹四個階段最適合投資的資產分別為股票、原物料、現金、債券。此結論是富達研究團隊歸納過去歷史實證資料而得。

全球成長指標減緩
富達全球成長指標具有領先企業循環6個月的預測指標。過去1個月,富達全球成長指標在小幅改善後又出現減緩趨勢,主受歐洲商業信心與經濟預期趨緩所帶動。日本及英國的商業信心及市場預期經濟也都呈現放緩之勢,但日本央行採行寬鬆政策以及英國部分領先指標,已抵銷這些不利因素,而美國的領先指標仍為正值,以及商業信心面臨聯準會的鷹派政策和經濟預期減緩,不過整體而言,富達趨勢指標持續處於正值。


各區通膨領先指標 全面上揚
富達通膨綜合領先指標在連續第3個月下滑後攀升。由於油價彈升,各區通膨領先指標全面上揚,包括美國、英國與日本,而歐元區的通膨趨勢調查也比以往強勁。不過,通膨趨勢仍處於中立。但如果大宗商品仍在目前的水平,主要通膨很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上揚。

近期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保留6月加息的可能性,隨著失業及通膨接近目標區,這並不令人意外,特別是主要通膨很可能在今年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攀升。對夏季升息議題而言,聯準會必須持續看到成長數據改善,同時金融市場穩定。

美元將是聯準會重新開始 緊縮貨幣週期的最大受惠者之一
美國利率重新開始緊縮週期的最大受惠者之一是美元,目前美國5年期政府債券相對日本及德國同年期政府債券利差持穩,雖然美元近幾個月內走軟,新興市場貨幣升值,但近期受到聯準會升息預期增溫影響,美元及新興市場貨幣走勢開始反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