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少報薪水可以省勞、健保費? 小心補助大大減少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08-10 瀏覽數:65,7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勞保 年金 健保 高薪低報


相信每一位上班族在領到薪水時,往往都會十分開心,不過在確認薪水金額是否正確之餘,其實透過幾個簡單的檢查手續,就能幫自己把關應有的權益。


每個月的薪水當中,都會有一部分作為「勞保」與「健保」費用,是雇主必須要幫忙員工投保的項目。「勞保」與「健保」對於每1位勞工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權益,能夠在因工作受傷,或是年老退休後,發揮其保障作用。

另外,常常可以聽到「高薪低報」這個詞,也就是雇主用比勞工實際低的薪資投保。儘管勞工每月可少上幾百元的勞、健保費,但遇到失業或受傷無法工作時,就會發現能夠申請的給付金額少了許多,失去原有保障的意義。而這個損害勞工權益的行為,從薪資單就能輕鬆檢查。

通常在薪資單內,會分為應領薪資與薪資減項,而勞保費和健保費,便會記載於薪資減項之中。用應領薪資扣除這些減項後,才會是實際領到的薪水。至於要如何確認勞保費是否正確呢?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勞工投保保險薪資」,可以先至勞保局的網頁中查詢。

勞工投保保險薪資是依據勞工的的月薪分成不同級距,而不同級距對應至各自的月投保薪資。通常受雇於公司的勞工,勞工只需要負擔20%,而今年勞保保險費率為10%,因此計算勞保費的公式,即為月投保薪資乘以保險費率後,再乘以勞工負擔比率。

伙食津貼、交通津貼 也應計入保險薪資
要留意的是,像伙食津貼、交通津貼等,都應該要計算在勞保的投保薪資當中,檢查勞保費時別忘記加進這些金額計算。另外,健保費也能用相同的方式檢查,可至健保局利用「投保金額分級表」查詢月投保金額,再乘上健保費率4.69%,與一般受雇勞工須自行負擔的30%後得出健保費。

以表1的薪資單為例,用來判定月投保薪資即為本薪加上伙食津貼,該級距的投保金額為3萬1,800元。因此勞保費則是3萬1,800元乘以保險費率10%以及負擔比率20%後,得出636元。健保費查詢月投保薪資後,同樣為3萬1,800元,乘上保險費率4.69%以及負擔比率30%後,健保費的確為447元。

此外,所謂「高薪低報」就是雇主用較低的月投保薪資,幫員工投保勞保。表面上勞工每月可少上幾百元的勞保費,但由於各項勞保給付的基準,皆是用月投保薪資計算,會發生給付金額變少的情況。以表1的薪資單為例,若為女性勞工領取生育給付,正確投保的情況下可領2個月,即6萬3,600元,但如果雇主只以最低月投保薪資2萬08元投保,就只能領到4萬16元。因此千萬不應為了省下每個月的小錢,就賠上未來的保障。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