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定期醫療險保費比終身險便宜好多 想投保要注意什麼?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1-18 瀏覽數:98,0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醫療險在每個人的保障當中,都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無論是住院、手術等,都能透過醫療險幫助我們轉嫁醫療費用。既然是如此重要的保障,許多人投保醫療險時,容易遇到以下的問題:終身還是定期醫療險比較好?

其實,兩者皆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投保時應該要先釐清再做出決定,而終身醫療險和定期醫療險,其實可從「保費」與「保障」2個角度作比較。


大多數終身醫療險,繳費期間的費率是固定的;相反的,定期醫療險則多為自然費率,也就是保費會著年紀增加,例如投保病房補助每日2,000元的定期型實支實付醫療險,30歲男性年繳保費為1,824元,到60歲時會提高至6,127元。儘管定期醫療險年輕時保費較省,但不能忽略到高齡時,保費會明顯的提升。

而保障方面,由於醫療險理賠時可分為實支實付與定額給付,目前市面上終身型的實支實付商品極少,多為定額給付的保單。面對台灣目前的醫療環境逐漸走向住院天數下降、門診手術比例提高,定額給付的醫療險能發揮的作用也會受到影響。因此,繳交的保費和未來能轉嫁的費用不成比例,是終身醫療險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

相較之下,定期醫療險的彈性較高,也有實支實付可選擇,應把焦點放在「續保」的部分。不同保險公司的定期醫療險,續保年齡的規定皆有差異,例如75歲或80歲,過了該年齡後,便得靠終身醫療險或自行準備醫療費用。續保年齡愈高,當然能提供更長的保障,但也得繳交高額的保費。

另外,因為定期醫療險多為1年期,若期間因生病體況變差,保險公司拒絕繼續提供保障,便會失去投保的意義。所以,切記要選擇有「保證續保」的商品,也就是保戶持續繳費,保險公司即不得拒絕承保。

實際規畫醫療保障時,由於實支實付日益重要,且保費初期較為便宜的情況下,定期醫療險會是大多數人的優先選擇。日後若預算充足,可再考慮加入終身醫療險補強保障。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