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保單批註不會自動取消 記得主動提出申請!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2-20 瀏覽數:30,1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單批註 除外責任 理賠




每個人都希望能維持健康的身體,但疾病時常來得措手不及,連帶影響生活甚至造成經濟壓力。而透過投保醫療險,住院、手術相關的醫療費用,便可以由保險幫忙轉嫁。

不過,投保醫療險之前,有些人會被要求進行健康檢查,多是因為過去有「既有症」,保險公司須藉由健康報告衡量是否承保。除了承保與拒保外,也可能因為被保險人本身有高血壓等病症,屬於體況較差、未來風險較高的類型,因此以加費的方式承保。


另外1個情況則是保單會加上批註,該既往症與可能併發的疾病,列為保單的除外責任。假設被保險人有高血壓的症狀,保險公司就會在批註中寫明「未來因高血壓與其併發症住院治療,本公司將不予以給付。」而保險公司也可能會為該批註定下除外的年限。

但部分疾病像是骨折等,會隨著時間復原,卻被保險公司列為批註了,有辦法申請取消嗎?如果被保險人能夠提出相關證明,便有機會取消過去的批註。但申請取消批註,不代表保險公司一定會同意取消,不應抱持「反正先批註,未來可以取消」的想法。

想要申請取消批註的被保險人也要特別留意,即使在批註上有註明除外年限,也必須由被保險人「主動」提出,才可能取消。假設阿寬投保時骨折尚未痊癒,保單批註上寫著因該骨折的除外年限為3年,過了3年之後,該批註並不會自動取消,一定要阿寬自行準備好相關證明,並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否則未來因該既往症需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也能夠拒絕給付。

最後提醒,當保險公司要加上批註除時,被保險人須簽署契約變更的同意書,同意書會載明除外內容。由於只要幾個字的差異,就會對未來理賠產生極大影響,例如除外內容原為特定事故造成扭傷的醫療行為,卻寫成扭傷的醫療行為,如果同意後,未來任何扭傷都無法申請理賠,因此簽署前別忘了仔細閱讀批註內容。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