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世代觀念大戰》如果沒有規畫 出國進修就是享樂不是投資!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7-01-13 瀏覽數:8,9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今年25歲,一直相信「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人生一定會有出路」。工作了一段時間,想辭職出國旅遊,長輩因此反對、擔心,不停地開示要存錢,其實我的想法是「錢花光了,再賺就好!怕什麼?」投資理財很重要,但投資自己也很重要。請問你的意見?
                           (網友 anita.huang1018)


A:投資理財的觀念會有世代落差,你舉的例子不太清楚,以我跟你年紀的差距,我想分享一些長輩的想法。

工作不單是為了賺錢,工作本身就有意義。知名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指出,人類有5種需求,由下而上依序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最基本的需求是求溫飽,最高層次的是自我實現;找到一份有熱情、成就感的工作,也是「投資自己」的實現。

你還年輕,覺得賺錢容易,其實找工作不是叫計程車,路邊攔了就有,也有遇到颱風叫不到車的時候;更可怕的是,不幸生病或受傷時,若缺乏工作賺錢能力,恐怕基本的溫飽將成問題。

近年有個名詞「下流老人」,稍微了解一下,就可以體會長輩的憂慮。健康與工作能力會隨著年齡而走下坡,若沒有足夠的存款,恐將陷入貧困的生活。趁年輕時開始理財,因為有時間複利的效果,存錢會比較輕鬆;愈晚開始理財,恐怕有愈多支出(教育費、醫藥費、孝養費等),要存錢反而不是那麼容易。

年輕時瀟灑一次很正常,是一種人生經驗,但就怕不是投資自己,而只是為了玩樂。建議你誠懇地讓長輩了解你的人生規畫,並且用負責任的態度證明給他們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