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消費前先想想 你一輩子想工作幾年?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1-19 瀏覽數:112,0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市場先生,為什麼我薪水4萬元,但還是存不下房子頭期款?」她是一位護士,剛畢業時起薪只有2萬6,000元,隨著工作轉換,3年後薪水提高到4萬元,她覺得生活很節省的話,加上一些年終和獎金,應該可以至少每月多存1萬多元,但現實卻是很難存下錢。「說不定生活必需的花費,比妳想像的還要高很多?」我說,她再次露出困惑的表情,因此我決定算給她看,到底她的生活費用會需要多少錢?

人生如何被支出綁架? 一步步算給你看
一個單身小資族,月薪 4萬元,各種花費占多少比例呢?假設三餐每月1萬元,1年需要花費12萬元,月薪4萬元時,相當於有3個月的工作薪水都是拿來付餐費,維持生活所需。


工作一整年 其中7個月只是為了活下去?
活下去必需的花費,包含三餐、住宿、交通、通訊、稅金(想當合法的工作者你必須繳稅),詳見下圖。



仔細一算,光是為了賺到「維持生命」的錢,一年就得花上7個月。「扣掉這7個月賺的錢,才是妳可以自由支配的資金。」包含養小孩、退休基金、旅遊支出、保險支出,全都還沒有涵蓋在內,到底這些錢需要工作多久?

工作一整年,才剛好能維持生活水準? 
小心你的人生已經「被支出綁架」
如果把一些正常家庭會發生的花費加進去,即使夫妻兩人各分擔一半,也得工作很長的時間。月薪4萬元夫妻,1年工作12個月,卻需要15.4個月的薪水,才能維持一個正常的消費水準。假設夫妻兩人月薪都是4萬元,合計8萬元的收入,能維持怎樣的生活水準呢?簡單算一下發現1年需要 15.4個月的薪水,你只能靠加班,或是老闆沒有多發幾個月年終。



注意!開支高並不是擔心負債
只要省吃儉用加上加班努力,一定存的下一些錢,不見得會負債。但是,當生活需要這麼多持續性現金流出時,你的人生已經永遠被工作綁架,從此,將會很難想像、甚至恐懼自己沒有工作的日子。你的生活將失去許多選擇的彈性。

附帶一提,退休金每月存1萬元,甚至不夠花,如果覺得這個數字太高,可以算給你看:退休後,到底要準備多少錢?1分鐘算給你看!

至於退休保險是否可靠呢?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退休年金的真相:每個月領不到2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