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精密分析還是盲從? 興航清算事件的投資怪象

撰文者:定錨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17-02-01 瀏覽數:6,4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錨投資 復航 興航 清算




在發表「興航解散清算事件評析」一文後,站長在Facebook社團,目睹許多台灣投資界的奇怪現象。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曾為「投資」一詞,下了精準又明確的定義──所謂「投資」,是經過透徹的分析後,在確保本金安全之下,獲取適當的報酬。


站長遵循這個原則,在「興航解散清算事件評析」一文之中,提及兩家可能會因而受惠的公司,希望能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幫助讀者獲取合理的報酬。但站長從未針對興航做過分析,也不覺得對於投資人來說,這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然而,站長在Facebook社團,看到許多散戶投資人,根據許多精密的計算及分析,說服自己清算後回饋股東的資產高於目前股價,然後直接跳海買進興航股票,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現象。

我想問這些散戶投資人3個問題:

1.你買過飛機嗎?對於飛機的折舊攤提政策是否了解?
2.你做過資產鑑價嗎?尤其是對於運輸工具的鑑價。
3.你完全清楚公司解散清算後的債務及股權清償次序嗎?

如果以上3個問題,你的答案都是「否」,而你卻相信自己的分析,跳下海去賭興航股票,那會不會太一廂情願?更甚者,如果你是看了別人的分析,覺得很有道理,在自己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之下,跳下海去賭興航股票,你不覺得自己太誇張嗎?

平常吃飯連多花50元都要計較的人,買股票動輒上千元的資金,卻眼睛都不眨一下,這合理嗎?

當然,站長從來不發廢文,罵完了以後還是要提一些有建設性的意見。

1.你現在研究的是2016.Q3的歷史資料
不管你的分析能力多厲害,除非你是興航委託的資產鑑價人員,或是興航內部的財務人員,否則你能依賴的唯一公開資訊,就是2016.Q3的財報。

然而,這份資料是截至2016年9月30日,至今已過了3個月餘,期間興航提撥專戶管理勞工退休金、資遣費,以及飛機停放在機棚,近2個月沒有任何飛行記錄,也沒有妥善保養及維護,這些因素對於資產負債表的影響,你是否已估列進去?

2.興航一可轉債現價約35元
這或許可解釋成,市場認為,在考量期望值之後,興航一可轉債能拿回的金額,大約是票面金額的35%。

當然,可轉債的清償順序是在普通股之前,如果普通股投資人在清算後能拿到錢,姑且不論這筆錢是否高於目前股價,可轉債投資人都能拿回票面金額,也就是報酬率186%。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