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光靠這一檔股票 就能養你一輩子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74,3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處在國家年金不保、退休自保的年代,能夠打造穩定現金流,又有複利效果的存股投資,就成為台灣散戶的最愛。但是,存股標的那麼多,什麼樣的股票能夠養你一輩子?以下這一檔股票,就是代表。

1月26日,在大家準備返鄉過節的小年夜,美國的速食業龍頭麥當勞(MCD:NYSE)公布了最新一季的股利為每股0.94美元(約合新台幣29.47元),不但比去年同期的0.89美元增加了5.62%,更創下了股利連續成長40年的紀錄。


假設你在30歲存到一筆錢買進麥當勞的股票,就能年年領股利,不但愈領愈多,而且至少可以領到70歲,如果把股利再投入,則當時投入的本金還能放大218.12倍。因此,對投資人來說,麥當勞最美味的不是漢堡、薯條,而是持續成長的股利!

因為營收、獲利穩定,加上自由現金流和財務報表健康,所以麥當勞至少在過去5年,每年都能增加每股配息金額,這種股票我們稱為「股利連續成長股」(Dividend Growth stock)。在美股裡,這種公司並不罕見,而且每年都在增加,至2016年底,共有788家;至於在台股裡,符合股利成長與財務穩健的公司,也將近有20家。因此,長期以來,許多年輕人靠著投資「股利連續成長股」來存退休金,退休族則靠著它領息養老,更有人長抱它而致富。

最著名的案例就是登上《今日美國》(USA Today)等媒體的知名部落客傑森‧菲伯(Jason Fieber)。他靠著省錢和投資百事可樂(PEP:NYSE)、嬌生(NYSE:JNJ)等「股利連續成長股」,不但脫離貧困,而且更在去年年初,因為年領股息1萬美元、投資組合市值達30萬美元,所以決定在33歲提前退休。

「股利連續成長股最棒的是能兩全其美:股利不斷增加、股價長期走高!」菲伯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越洋專訪時說。這樣的投資優點讓台灣的部落客「追日Gucci」受到啟發,於是他也提高儲蓄率,並且開始存美國的「股利連續成長股」。身為工程師的他,還將財務指標、評價公式等,製作成網頁版的「價值投資獵人全自動計算機」。投資3年下來,追日Gucci在今年的股利收入預估可達新台幣20萬元。

在台股中,雖然不像美股有上百家股利連續成長超過25年的公司,但是,成長股投資達人二兩發現,以股利連續成長7年以上作為標準,仍能找到不少值得投資的台灣企業,也許有機會成為能夠養你一輩子的好股票。

更多關於「股利連續成長股」的篩選指標與投資標的,以及投資達人們的實戰分享,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23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