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會賠錢不是因為大盤漲跌 而是你的情緒起伏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3-27 瀏覽數:13,4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陳啟祥 投資 績效 投資成績 短線




如果問每位在投資市場中努力奮鬥的投資人,你覺得你的敵人是誰?可能會得到許許多多的答案,有些人會覺得可能是消息比你更快一步的業內人、資產部位是你數千數萬倍的法人、和你對做的放空禿鷹或是融資買進讓你覺得籌碼亂掉的短線交易客,但是,他們真的是你的敵人嗎?

讓我們回到最根本的地方來思考這件事,投資不就應該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後得到結論,才去執行相對應的動作(買進或是賣出),那麼,上面提到的那些人,應該是無法去影響你思考的過程和得出的結論,那麼,到底誰才是你在投資上會遇到的敵人?


個人認為,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投資人自己,更精確一點的說,是面對市場時的情緒反應。

當你買進後價格上漲,或是賣出後價格下跌,此時的價格告訴你,你正往對的方向走,帶來正向的投資情緒,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是否會覺得自己天縱英才不可一世?

反過來說,如果當你買進後價格下跌或是賣出後價格上漲,或是買進後不漲不跌動也不動,但大盤一直往上走,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是否會覺得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這麼傻選到這檔?

其實這樣的情緒反應都是不必要的,因為那對你的操作並不會有任何的幫助。

以我個人的做法來說明,我總是在每個投資行動真正被執行前,先在不開盤的時間,冷靜的思考一些問題,如:我為什麼要買進這家公司?我看好他的原因為何?打算投入多少資金、占總資產部分幾成?看對時有無後續的加碼計畫?看錯時在什麼情況下要停損?⋯⋯等,並且寫下自己的進出想法和實際的做法,如:在幾元時買進多少%、若有下跌時要在幾元時加碼、後續營收變化若不如預期時則要如何因應、最後的目標價為何?⋯⋯等,計畫的愈完整,就愈能幫助你在開盤時,不會因為行情的走勢對你產生情緒化的影響,而做出與自己當初所設定計畫相左的行動。

如果你能做到,不讓自己的行為被焦慮情緒所左右,那麼就更能冷靜的面對問題,在波濤洶湧的投資市場中,找到生存的方式。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