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想有穩定被動收入?》「它」利率高、波動低 連巴菲特都愛買!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7-05-08 瀏覽數:13,5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全球人口老化的年代,想要安穩地「保本取息」,能投資什麼樣的商品?


過去,台灣投資人為了可以穩穩賺進固定收益,因而最愛有高配息實力的高收益債券,但近來竄紅的卻是配息率比高收債略少、違約風險卻明顯較低的特別股(preferred stock)。

全球最大的特別股市場在美國,據標準普爾統計,2000年時,美國特別股的市值規模還不到1,500億美元,到2016年底,市值竟已達8,000億美元(詳見圖1)

不過,在台灣,過去特別股只有少數壽險公司等大型法人才買得到,直到2017年1月,柏瑞投信發行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國內才有第1檔投資特別股的共同基金上市,結果才到4月13日止,基金規模已達新台幣123億元,在國內投信股票型基金規模排名第1。

特別股會受到市場青睞,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大舉買進有關。

從1989年以來,巴菲特先後買進吉列、箭牌口香糖、通用電氣、高盛、以及卡夫亨氏等公司的特別股,每年光是固定的配息就超過8%。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逢低大買50億美元的高盛特別股,固定的股息收益率逾10%,每年領息至少5億美元,為他創造豐渥的現金流。

正因為連巴菲特都愛買特別股,使得壽險公司、退休基金、乃至於高資產投資人,都把特別股列入資產配置中。

到底特別股是什麼?一般人要如何投資?

定義》為企業籌資工具,利潤分配優先於普通股
企業除了發行普通股募資,也可以發行特別股籌資。兩者最大差別是,公司在分配利潤和剩餘財產的權利順位,特別股優先於普通股,所以又被稱為「優先股」;其次是,特別股的一般股東在投票(即表決)、選舉等權利上,受到限制,有的甚至是無此權利。

企業籌資也可透過發行公司債、可轉債,為什麼會選擇發行特別股募資?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指出,主要有3種可能:
1.防止股權被稀釋及經營權被控制。
2.不想因為發行債券而提高公司負債比率。
3.強化資本結構。

美國特別股發行條件
具備3特色
《Smart智富》月刊曾於219期專訪的法人操盤手克雷格(化名),以海外股債配置見長,績效長期領先同業,對特別股有深入研究的這位美股專家指出,美國特別股的發行條件,有以下幾項特色:
1.發行面額多為每股25美元:這通常也是發行特別股公司設定的買回價,持股到期的投資者不會有價差損失,相對具保障。
2.配息率固定:持有特別股可按「發行票面價×固定配息率」每年領息,近3年平均配息率為5.57%,在固定收益型工具中名列前茅(詳見圖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