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突破4個理財盲點 樂當小富婆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7-07-13 瀏覽數:50,5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可以想像曾經打腫臉充胖子,刷爆7張信用卡,負債近百萬元的人,只花2年半就還清所有負債嗎?而她現在不但是一位媒體人,也是專教女性投資理財的講師。任職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ELLE女力學院的理財講師葉小綺,想告訴很多理財不善的人,他們並不孤單,「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字!可見當時我不願意面對現實,到了一個無可救藥的程度。」當時刷爆7張卡後,因遲遲不還款,銀行請法院核發支付命令到當時任職的日商公司,公司約談她,才恍然大悟事態嚴重。

或許很多人會說,花2年半時間還完近百萬元也太難了吧!但葉小綺說,其實根本不難,因為在有壓力、有目標的還錢計畫下,雖然很辛苦,但效果最好!她舉例,若是在無設立目標計畫狀況下,花同樣時間想要「存」一百萬,就會比登天還難!


理財教育不能等 致力女性族群
「還錢的過程加速我成長,積極面對財務問題。」葉小綺說,在這漫長又痛苦的還款日子裡,令她最點滴在心頭的,是母親的包容與陪伴。她說,母親是她的榜樣,也因此促成她選擇女性族群為理財教育出發點的原因。她發現,華人父母儘量避談金錢,這是造成多數孩子不諳理財的主要原因,「儘管已經工作多年,甚至到了結婚、生兒育女,大多數人理財觀念仍然是相當的薄弱,更遑論剛出社會賺不到多少錢的小資女了!」

葉小綺認為,女性多是家庭中的決策者,女性也是感性的動物,擁有細心、耐心、熱衷學習、勇於記取經驗的特質,其實可以比男人更懂投資理財。她打趣說,女性生性愛「分享」,因此才會先針對女性族群設計理財課程,希望用生活化、系統化的方式,帶領「新手財女」輕鬆進入理財領域。「上課時,我常跟學生說,今天你學的東西,不只自己受用,也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就是一種資源分享,而且愈分享,妳會學得愈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