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運動前避免喝運動飲料 以免發生脫水危機

撰文者:陳文嫺 更新時間:2017-07-17 瀏覽數:7,0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若持續一個小時以上的劇烈運動並且大量流汗,可適當飲用運動飲料,迅速補充體內流失的水份和電解質維持血糖濃度。飲用方式為運動中、後,間隔20分鐘、每次100ml~150ml,多次少量飲用。應避免於運動前飲用,以免造成脫水現象。

近年來健康意識高漲、運動風氣興盛,運動時來罐冰冰涼涼的運動飲料真是大快人心,但你知道什麼狀況才需要喝運動飲料嗎?讓《食力》帶你一起來了解。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運動飲料在2016年產值達31億,也就是1年賣了超過1億瓶的運動飲料。《2016年食品產業年鑑》的資料也顯示2015年包裝飲品各品項銷售金額以運動飲料(+10.9%)成長最多,表示運動飲料雖經過2011年的塑化劑事件影響銷售量,但近年來銷量已回穩,雖然目前台灣包裝飲品市場仍以茶類飲料為主,但運動飲料的市場規模可是不容小覷。



在台灣,運動飲料有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2149 N5223的規範,定義為「具可調節人體電解質功能之飲料」,酸鹼值需為pH 2.5~3.8 間,屬酸性飲料,標準中也對於電解質的濃度有明確規範,因CNS非強制性法規,係供業者製作生產時參考,所以「運動飲料」業者通常會遵循此標準生產製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