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如何運用賽局理論 從1~100一次猜中正確數字?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7 瀏覽數:16,8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據說微軟的前總裁史蒂夫.鮑爾默(Steven Ballmer)曾用這個遊戲作為面試新人的題目,你也來挑戰看看吧!


遊戲是這樣的:莊家已經在1到100之間選定了一個號碼,你的任務是猜中這個數字。如果你一猜即中,你就可以得到100美元(假裝的啦!)。第2次才猜中,就得到80美元,依此類推,總共可以猜5次。你每猜錯一次,莊家都會告訴你是猜得太高或太低。來試試看你有多厲害吧!你可以上網:https://www.artofstrategy.net/1to100.html (玩完之後才可以往下看喔!)

你第一輪猜的號碼是50嗎?然後是25?37?42?這是一個理想的策略。對鮑爾默而言,這就是他要的答案。他感興趣的是要看看候選人能否用最有邏輯和最有效的方式去分析問題。

但在這個遊戲中,莊家當然會挑一個你難以猜中的數字。莊家站在你的立場,預料你會猜50,然後是25,接著是37、42。弄清楚你會怎樣玩這場遊戲,莊家便可以降低你猜中的機會,從而也大大降低了莊家需要付出的金額。記住,莊家的目的是讓你贏不到錢。

知道嗎?你已經在參與一場賽局遊戲。

要想在賽局遊戲中擊敗莊家,你必須比莊家更進一步:「他們想讓我們猜49,那我們就應該猜48。」是不是感覺很熟悉,就像你跟人玩猜拳時的心機一樣?賽局理論的關鍵啟示就是,把自己放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其他參與者將如何行動,以及那些人的決策將如何影響你的策略。

類似的情況普遍存在,系統性地思考這些問題,提升你的「賽局智商」,可幫助你事半功倍。(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運動員真能百發百中嗎? 從賽局理論重新思考「妙手傳說」
為何減少選項反而是好事? 用「空冰箱」策略成功減
熟悉賽局規則 讓你贏得期貨的零和遊戲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