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小心!4個不自覺的壞習慣 讓你離「快樂」愈來愈遠

撰文者:CKJ 更新時間:2017-07-28 瀏覽數:5,1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快樂,是我們每天在追尋的人生目標。趨吉避凶是天性使然,故我們所作所為,本能地都是以達到快樂寬心的生活為目的。

然而,你可能沒發覺,有時自己下意識做的決定,反而令我們焦慮不安。這其實是一些思考方式和心態上的壞習慣,長期下來造成了惡性循環。現在就戒掉以下4種思考陋習,重拾健康和快樂的心態。


壞習慣1》喜歡跟別人比較
「某同事升遷了…」、「某朋友嫁給醫生…」、「某同學取得美國名校的MBA資格…。」人比人、氣死人,生活中的人事物接踵而來,真要比較根本比不完,只會使你對自己更不滿。

看別人擁有的東西很容易,實際上,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永遠不會有公平的競賽。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你也顯得很特別,有自己的天賦、個性、親友與人生目標。請記住我們都是不完美的個體,因此,沒有人過著完美的人生,請把目光專注於你僅有的一生,盡力而為,不枉此生。

壞習慣2》對擁有的感到理所當然
你能呼吸、能思考、大啖美食、與親友相聚,這些物事看來平淡無奇嗎?事實上,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應當對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當你還擁有的時候,就當知感謝,這能改變你的人生觀,因為你會注意到擁有的是什麼,感覺滿足並珍惜所有,而非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失去或不足之處,永遠沒有知足的一天。

壞習慣3》讓恐懼與憎恨控制你
恐懼能幫助我們提高警覺,保持安全,這是身體必要機能,但別讓恐懼凌駕於你之上。害怕失敗的心情,讓你畏畏縮縮,只想留在舒適圈,無法達成目標。此外,憎恨的情緒對人無益,反而蒙蔽你的雙眼,做出不合理的決定。放下這些惡意的情緒吧!把時間花在培養善意,好好地做出行動,產生正向結果。

壞習慣4》老是想著過去與未來
如果你總是停留在過去或煩惱著未來,你可能會錯過好好體會當下的機會。停在過去的人,經常是陷入過去的遺憾或往日榮光,侷促不前,沒信心做得比過去更好。真相是,你一直想也沒辦法改變過去。

忙於計劃未來的人,多半是受到未來的不確定性驅使,對未知事物擔心受怕,一直想掌握無法掌握的未來。專注於現在吧!這是你唯一可以掌握的時刻,去用力感受和創造,活在最好的當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偶爾迷路,也能遇見不一樣的快樂 
面對不斷生成的阻力 定期幫你的人生重開機 
哈佛大學長達75年的「快樂」研究:擁有美好人生的3個秘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