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定存要挑固定利率或機動利率?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7-09-11 瀏覽數:89,8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存 固定利率 機動利率




大家都知道最簡單且基本的存錢工具是定存,即使現在定存利率不高,但因為定存屬於零風險的理財工具,加上到期後就可以直接變現,向來是老一輩或是偏向保守型的人最重要也最基本的理財工具,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每個月領到薪水,或是過年領了一筆年終獎金,也要拿到銀行存定存。

但你知道其實定存的利率,還分為固定利率或機動利率嗎?這兩種利率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會分成這兩種利率,是因為銀行牌告上公告的存款利率會隨著央行的升息、降息動作而有所調整。升息時,存款和放款的利率會跟著調升;降息時,存款和放款的利率會跟著調降。

其實就猶如字面上的意思,如果選擇「固定利率」,代表在定存的期間,不論央行調升或調降利率,你的存款利率都不會變動,不管你是存續期有多久,計息標準就是一開始做定存時的那個利率水準;而「機動利率」剛好相反,表示在定存期間內,只要央行利率有變動,銀行跟著調動,你的存款就會用「新利率」來計息。

那很多人會問到底怎麼選?現在該選哪一種好?

要小心銀行可不做賠本的生意,真相是當銀行認為未來的利率趨勢可能會往下調降,就會把「機動利率」調得比「固定利率」高,如此一來利率下降時,付的利息就比較少。反之,當銀行認為未來利率趨勢會往上調高,就會設定「固定利率」比「機動利率」高,希望客戶選擇固定利率,銀行就只要付比較便宜的固定利率給客戶就好。

建議除了零存整付的定期儲蓄存款,規定必須以「機動利率」計息外,定存超過一年以上的人可以依照此觀念去挑選好利率,如果預測未來國際經濟影響定存會升息,則選機動利率是最有利的。

延伸閱讀
小薪族每月只能存千元》善用小額定存 滾出第一桶金
台灣已是實質負利率 抱定存不如學投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