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債券基金正夯 買債券投資型保單有賺頭嗎?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7-09-11 瀏覽數:18,3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市上萬點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陳媽媽聽業務員建議,與其追高,還要擔心何時會「反轉」,不如投入配息穩定,且連結標的為「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型保單,既有投資功能也發揮了壽險保障。然而,過去買投資型保單的經驗不佳,現在適合進場嗎?「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和其他投資型保單有何不同呢?購買前需要注意什麼嗎?

要點1》計算相關成本費用
無論是哪一種投資型保單,因為是連結投資商品,必須先了解的就是會產生的成本有前置費用、投資費用、保單成本及後置費用。

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型保單會產生的費用如下:
1.保費費用:依要保人繳的保險費×保費費用率所得之數額
2.危險保費:根據訂立契約時被保險人的性別、體況、扣款當月最後一個資產評價日之保險年齡及淨危險保額計算按月收取。原則上,採自然保費的話,每年收取的保險成本會逐年增加。
3.管理費:1%~3%(依各家保險公司收取費用規定)
4.保管費:0.12%
5.USD / NTD的匯率避險成本:平均1%
6.提前買回費用(贖回費):2%

要點2》需考慮機會成本
目標到期型「類似」封閉型的基金,雖然可以提前贖回,但因為有到期日所以並沒有辦法在市場上交易,會產生流動性風險。再加上標榜團進團出,表示若中途有人離場,勢必會打亂經理人的布局,就很有可能造成本金上的損失,萬一提前贖回離場,恐會出現負報酬,還要支付提前贖回2%的費用,恐彌補不了投資損失。

要點3》投資標的需具規模
只要連結於基金的投資,其重點都在經理人團隊的操作能力以及基金規模。這類商品選定一籃子債券標的後,並不會輕易轉換,必須不斷監控風險,如果某個投資標的發行機構發生違約事件,就可能會損及投資人投資收益。
因此挑選這類型的基金必須有一定的規模,才能分散投資標的,如此一來,才能有靈活操作空間,降低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