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真的有免手續費的基金嗎? 一張表看懂基金淨值被誰扣走

撰文者:巫西嘉 更新時間:2017-10-16 瀏覽數:16,7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上半年,銀行通路狂賣號稱「免手續費」的後收型基金,真的有這麼好康嗎?事實上,後收型基金也是要收手續費的,只是不會在一開始收,而是「分期付費」的概念,在投資期間逐年收取分銷費,如果提前解約出場,買後收型基金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其實,如果想省「手續費」,有其他的方法嗎?當然,找一個真正在乎你的錢、比你更計較基金投資成本的好夥伴,才是正解。


上半年,標榜「免手續費」的後收型基金在銀行通路大行其道,賣量增溫許多。一般投資人買後收型基金,存在著一些迷思,例如可省手續費、長期持有較划算⋯⋯。真的是這樣嗎?

什麼是後收型基金呢?先來認識一下商品。

目前市場上將手續費前收的基金簡稱為A股基金,當投資人下單後,就會先付出一筆手續費;另一種,則是下單時不收,持有期間依照年期不同收取1%~5%不等的分銷費及提前出場的手續費,統稱為B股基金。然而後收型基金其實不只有B股級別,依照綁約期間的不同,又分成B股(4年)、Y股與U股(3年)、T股與D股(2年)等不同級別。

X 暗黑內幕1》免手續費,所以投資比較划算?
O 正解》投資前3年,後收基金成本一定比前收基金高!
魔鬼藏在細節裡,後收型基金另一個最被詬病的地方就是多數基金還會每年會從基金淨值收取約1%的分銷費。若把前收型基金與後收型基金的成本攤開來看(詳見下表),不難發現在持有的前3年內,成本一定會比前收型基金高出一截。

再加上目前市場大打手續費折扣戰,原本3%的前收手續費打完折後可能落到1%上下,且只要投資時付一次,不必像後收基金年年內扣,而某外商銀行智慧財富管理服務更是標榜零交易手續費,因此,買後收型基金的成本遠高於前收型的基金。

X 暗黑內幕2》到期後可以自動轉換,所以沒差?
O 正解》輸在起跑點,很難贏在終點!
後收型基金成本中最重要的還有每年扣取約1%的分銷費,且年年收取,直到2015年底金管會關切後,才規定後收型的基金要在綁約到期後,基金公司得主動幫投資人轉成前收型基金,以免未來年年還要再付出一筆隱形成本,吃掉報酬率。

總而言之,後收型基金的成本比起前收型基金高許多,若真想省下手續費,只要找到「免交易手續費」的財富管理平台,就能為自己省下一筆,還能有專業的財管顧問導航,為投資找到正確方向。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基金免手續費 不一定省
她靠債券基金28歲存300萬 目標42歲每月有5萬現金流
延伸資訊
面對面檢討你的投資績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