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2張表教你看懂 為何放空時獲利有限、虧損無限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7-12-22 瀏覽數:57,3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做多賺的多,做空賺的快。」相信在投資市場有一點經驗的人都聽過這句話。台股大盤從2017年5月突破萬點之後,一路沒有回頭,假設在5月9日上萬點時進場,在11月22日最高1萬882點時累計報酬率可達8.82%,共上漲了800多點。

反過來看空頭,截至11月30日為止,大盤在11月22日最高出現1萬882點,之後在11月27日出現一根大長黑K棒,接著甚至於11月30日出現跳空下跌,短短6個交易日,指數蒸發了322點,收在1萬560點,共累計下跌2.96%。


雖然累計漲幅跟跌幅差異仍大,但別忘了,上漲800多點可是台股投資人花了7個多月累積出來的成果,然而6個交易日就把這7個月的累積砍去了4成,印證了「做多賺的多,做空賺的快」這句話。

下跌速度快 做空更應關心盤勢避免反彈
在大盤不停創新高的這段日子,許多投資人對萬點行情有疑慮,不敢上車做多,反倒一直伺機等待進場放空。但是,市場新手若要做空,絕對要很小心,因為下跌得快,反彈也很突然,也就是說投資人必須要花較多的心力關注盤勢。

說到這,來分享佑佑自己這陣子的投資窘事,某天我用小型台指期貨放空賣出在1萬800以上的價位,但放了2、3天沒什麼動靜,於是隔天早上,我想等等還要外出,無法看盤,所以趁一早開盤震盪時,我以25點之差掛買進的委託單,想說沒成交就算了。

結果,外出後一路嗡嗡嗡無法看盤,到了下午好不容易坐下來吃飯,打開看盤軟體一看,我順利平倉賺了25點,也就是1,250元(不含手續費、期交稅等成本),但當天卻下跌了約100點……,如果我能花更多的心力盯盤,我肯定不會在早上的時候平倉,甚至當天也不會回補,就算在當天回補也能比原先多賺個2、3倍,這就是沒辦法盯盤的結果,而且還不只發生過一次,覺得好扼腕啊(抱頭)!

放空時 虧損無限但賺有限
除了下跌速度常常讓人措手不及以外,在放空時,投資人還要注意2件事情。首先,「虧損無限、但賺有限」。舉例來說,如果你在股價100元時進場放空,卻不幸看錯方向,此時要面對股價無限上漲的風險,因為股價並沒有「天花板」;假設看對方向,股價修正,頂多就是跌成雞蛋水餃股,就算太神準放空到準備下市的股票,也頂多讓你賺99.9元之類的報酬。

第2件事,「連續跌停也比連續漲停賺得更少」。我們用表格來看,表1顯示的是連續4天漲停的狀況,假設你在股價100元時進場做多,4天後每股可以獲利46元;但如果你是在100元時進場做空,表2顯示,就算連續4天跌停,獲利也僅有34元。

主要是因為上漲時,分母愈變愈大,但下跌時,分母愈變愈小。可別小看分母變化的威力,因為若做錯方向,放空後股價連續漲停4天,虧損不是40%,而是46%!切記,高檔放空時絕對要小心謹慎,別不看盤、也不要忽略做空的巨大風險!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2個小資族的故事》我們薪水不高 靠自己3年存百萬
一畢業就面臨20萬學貸 該先還款還是先投資呢?
延伸學習
無痛存錢、享樂零負擔 4觀念改變你的存錢計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