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Excel初級者必學 最實用5大函數操作圖解!

撰文者:張玉琦 更新時間:2018-01-17 瀏覽數:77,3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xcel 函數 簡報技巧 IF SUMIF COUNTA COUNTIF MAX




Excel有超過數百個函數,到底該從哪學起呢?遇到報表該怎麼分析才好呢?這篇文章要教你最好用的5大Excel函數!

1.哪些分店的業績符合預算目標?IF
假如你是日本一家服飾品牌的品牌經理,你手下管了10家分店,店長交給你2015年上半年的營業額報告(如圖)。該怎麼比較這些分店的表現如何呢?


很簡單,你可以把這些店的業績跟他們去年的預算目標相比較,你不需要一家家比對,只要運用Excel當中的IF函數就可以囉。IF函數的意思是,設定條件請Excel找出符合條件的數值。

所以你的條件設定為,「營業額超過或等於預算」,符合時格子會出現「達標」, 不符時,格子會出現「未達標」。在Excel上輸入=IF(B3>=C3, “達標”,”未達標”)」(小提醒,算式要以等號開頭,條件放在括弧內。)

假如,你想把店面分成3個等級:超達標20%以上的A級店、剛好達標表現一般的B級店、和有待改善的C級店時,你可以輸入兩個以上的條件。

首先指定第一個條件是營業額超過預算,如果符合的話再看營業額是否超過預算20%,是的話填入A,否的話填入B。一開始就不符合條件1的填入C。

實際上函數會寫成=IF(B3>=C3, IF(B3/C3>=1.2, “A”,”B”),“C”)

函數寫法=IF(條件,符合條件,不符條件)

2.毛衣類商品的總營業額是多少?SUMIF
這個函數我們在之前的SUM進階版中講過,不過這裡還是要再介紹一下。當你看到3家分店的每一筆商品售出紀錄時,想知道全部分店加起來賣出的毛衣金額總額?你可以指定在商品品項(B欄)中,找出符合毛衣的類別(G4),並加總他們營業額(E欄)。

函數則寫成=SUMIF(B3:B16, G4, E3:E16)。

函數寫法=SUMIF(條件範圍,條件,合計範圍)

3.有幾個人回答了問卷?COUNTA
假設你針對消費者發行問卷,調查顧客滿意度,這時Excel也可以派上用場。當你拿到意見調查的回函,首先你最想知道的,當然是到底有多少個人回答了問卷?

用COUNTA函數,找出姓名欄中,有輸入資料的格子有幾個就可以了。

輸入=COUNTA(A4:A13)

函數寫法=COUNTA (計算範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