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毛小孩醫療費用好貴 別忘了牠也有保險!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1-19 瀏覽數:29,3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少子化、不生、不婚趨勢,飼養毛小孩的家庭愈來愈多,像是35歲的劉小姐,因為一直沒有結婚、加上工作忙碌,5年前領養米克斯貓,如今愛貓快5歲,卻因為罹患慢性腎衰竭,要經常跑動物醫院,前前後後一年半就花了10萬元,讓劉小姐大喊吃不消。

養過毛小孩的人都知道,除了生活飲食,「醫療費用」就是飼養毛小孩花費中最燒錢的一項,再加上每家動物醫院沒有統一收費標準,若毛小孩半夜疾病發作需要急診,還得先衡量自己口袋夠不夠深。其實為了體恤這樣的狀況,國內早在4年前就已經有產險業者推出寵物保險,分別是泰安產險「寵愛保專案」,明台產險「寵iPet」與「寵物當家」,內容涵蓋醫療、協尋、侵權責任與喪葬費用等等。


寵物險在國外行之多年,但國內以保險分擔寵物生病的風險的意識並不高,加上投保及理賠限制高也是原因之一,所以還未被廣為了解。如果你也想用保險支付毛小孩的醫療費用,以下理賠要點就必須要先了解!

要點1》最高續保年齡:貓11歲,狗9歲
寵物投保年齡針對貓、狗而有不同,產險公司表示,對於超過30公斤以上的大型貓、犬,考量其先天健康狀況、風險等不同,適用的費率也不同。基本上,太老、太重、太大的寵物皆不能投保,像是明台產險規定,貓是8週至11歲,續保至13歲,而狗是從8週至9歲,續保至11歲;泰安產險則是貓16週至11歲、狗從16週至9歲。

要點2》投保前要有植入晶片證明
跟人的保險一樣,毛小孩投保前須先進行健康檢查,並且被保險的寵物須植入晶片並完成登記,如無植入晶片則要提供DNA報告,若於投保時1個月內被保險的寵物有出血、腹瀉等特殊狀況,就要附上體檢報告書,檢查醫院只要與農委會合格登記的寵物醫院皆可,全台有1,600多家。

要點3》實支實付醫療險採雙自負額
目前市售的寵物保險理賠多為醫療險,但都有「雙自負額」的限制,符合理賠條件時,飼主支付的醫療費用,需先扣除自負金額,再以得出金額乘上自負比率,最後將自負金額與乘上自負比率得出的金額全扣除,才是飼主實際拿到的保險理賠金。但寵物險也有些基本限制,以明台產險的寵物險為例,理賠範圍限制116項重大疾病,全年理賠總上限是15萬元。

舉例來說,若飼主投保自負額1,000元、自負比率20%的寵物險,帶貓看病花了5,000元,他實際可領到的理賠金額為:
5,000元-自負額1,000元=4,000元
4,000元×自負比率20%=800元。
則他實際拿到的理賠金額為:5,000元-1,000元-800元=3,200元

要點4》寄宿補助限制為飼主因病住院
兩家產險也都有提供寄宿補助,這裡的寄宿條件限制指的不是只要寵物寄宿即可申請理賠,而是飼主因生病或意外住院,寵物無人照顧必須將之寄宿,費用才可以獲得相關補助,最高補助金額為2萬元。

要點5》需每年續保
寵物保險基本上投保期間都以1年為基準,像是人類的健康險需要1年1年的續保,每家保險公司做法不同,保險到期時會以訊息通知要保人續約與否或是自動續保。

延伸閱讀
第三人責任險只賠對方 車主別忘加保車體險
海外緊急狀況多 別忘了你的保險公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