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今年10檔外資轉Buy股 其中1檔EPS逾8元

撰文者:股海老牛 更新時間:2018-02-14 瀏覽數:20,2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外資 股海老牛 2018存股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這句話在股市中流傳已久,籌碼分析除了可以觀察期貨的留倉口數跟選擇權買/賣權外,還有每天盤後會公布三大法人買賣金額,另外也會公布個股的三大法人買賣數量,這些都屬於籌碼分析的一環。為了避免混淆我們今天只談股市籌碼分析,並且只針對三大法人中籌碼最為雄厚的「外資」來分析討論。

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外資的一舉一動常常會影響台股的漲跌,就像去年年底時,外資過聖誕假期而台股少了一股動能便一路下跌,但待假期過後,外資歸位加持就連日上漲。因此如果平日能多加觀察外資的動態,也能增加投資的獲利機率。


外資轉Buy股
我們設定搜尋條件為:
1.外資最近一年賣超(去年猛倒貨)。
2.外資今年開始轉為買超(今年轉為買進)。
3.最近一個月外資買進張數占成交量>50%(很用力的買買買)。
結果找出10檔個股,其列表如下:

表:10檔「外資轉Buy股」

外資去年大賣超的中壽(2823)
中壽在去年被外資賣超30萬張,占股本將近8%,股價也從35元跌至28元,不過卻在近期外資開始轉為買超,從上面數據可以看到今年以來近1個月淨買超3萬7,000多張,也將股價推升至30元,值得我們後續觀察。而其餘9檔也是類似的情況,外資一樣也從賣超轉為買超,股價也有一波漲勢。但今年第4季的財報將因為台幣的升值所造成的匯損將成為衝擊股價的最大利空,除了壽險業外,還有以出口導向的電子科技業影響更大。

順帶一提,因匯率忽高忽低也會連帶影響到公司獲利起伏不定,2013年時台灣推行「外匯準備金」制度不但可以減少匯率對壽險公司損益的衝擊,也可減少每年要花費數百億元的避險成本,更可以讓獲利不會因新台幣升值或貶值而出現大幅變化。有機會再來深入說明「匯損」對於財報數字的影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