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房客傢俱因地震損壞 保險會賠嗎?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3-28 瀏覽數:8,7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地震 地震險




今年2月6日的深夜,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級強震,造成17人死亡,200多人受傷。台灣地震頻繁,但民眾風險意識仍不足,地震險投保率僅為33.5%,約有6成7的屋主未投保地震險。

在市售地震險中,大多以保障不動產,也就是房屋本體為主,像是最基本的住宅地震基本險,或是超額地震險,其承保範圍均為建築物本體,而買保單的要保人,大多是屋主,若是屋主將房子出租,租客的傢俱因地震而損毀,這樣地震險會理賠嗎?


明台產險火災暨工程保險業務部資深經理朱文金表示,雖然房子出租、實際住在裡面的是房客而非房東,且受損壞物品的主人也是房客,但建築物內的動產,不包含承租人也就是房客的動產,指的是被保險人及其配偶、家屬或同居人所有、租用、借用的生活起居物品。因此地震險是不會理賠給房客的,除非房客做了2件事,才有機會獲得理賠:

第1件事》在要保書上,記載物品所有權人
保單上若房東為要保人,但房客想擁有保障,可在要保書上,或是在租賃契約上,白紙黑字一一記載屋內傢俱物品,為何人所有。只要記錄所有權人的身份,將來發生地震需理賠時,保險公司就會傢俱、物品歸誰所有,進行理賠,而不是全理賠給房東,房客拿不到保險金。

第2件事》買輕損地震險,保障自身動產
另一個方式是,房客可自行投保「輕損地震險」,保障自己的權益。輕損地震險主要承保範圍包含建築物本體、動產與裝潢,且保額低約在5~30萬之間,年繳保費相對便宜,對房客來說,可用輕損地震險保障自身的動產。

但要注意的是,輕損地震險通常不會單獨賣,通常包含在居家綜合險裡面,居家綜合險為產險公司針對家庭財物提供保障,所推出的保單,因此房客須要先買居家綜合險,才能享有輕損地震險的保障。



延伸閱讀
全台66%住宅未投保地震險!
住宅險懶人包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