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只要觀念對了,賺錢只是副產品

黑傑克專欄》總是怨嘆沒錢?問題在時間!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6,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時間 長期布局 財富

這本書反覆讀了很多次,我認為對未來財富累積有明顯影響。書名《薪水族缺少的10種致富性格》看起來是負面表列,實際上是用這對比出作者認為要走上發財之路的10個重要概念。推薦這本書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好讀、好懂、好學習,光看目錄,大概就知道作者的本意(原文發表於2012.09.01)。

有錢人想的是長期布局
眼前的風險可能反是契機
作者史密斯先生認為:我們能賺多少錢,跟對錢財抱持什麼態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把人分成5種類型:赤貧,以天度日,一年收入頂多1萬5,000美元;窮人,用週來算,為了平衡收支而左支右絀,一年就2萬5,000美元;中產階級以月來衡量,關心每個月的帳單、房貸、車貸、信用卡,一年或許能賺10萬美元;有錢人用年想事情,年收入在10到50萬美元;富豪則是用「10年」規畫錢財,想的是經營藍圖,期望永續經營。


注意到了嗎?不只是金錢多寡,還有時間因素!

必須在時間上先定位好,才能談到對金錢的實際安排。比方承擔風險,並非一味冒險,明天的虧損拉到3年後,可能就是獲利來源。因為時間夠長,資產價值的增長才能顯現,這都不是計較短期得失所能理解的。郭台銘決定要投資夏普,不是為了明天股價上漲,也不是為了明年的業績;他要的是向上游整合,把重要的零件納入掌控,同時橫向擴張,從已經成熟的資訊、通訊產業,衝進消費電子的世界,取得進入「客廳」這個市場的門票。他想的是「10年」這種長期布局!這是首富想事情的格局。

郭董事長不特別,他最想打敗的對手——三星電子,早在十幾年前就做這樣的布局。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當時跟家裡兄弟姊妹翻臉,把爸爸留下來的老臣清理得乾乾淨淨,等於是打掉重練,這在當時被視為自殺的舉動,卻奠立今日三星在電子產業的霸權。

除了時間之外,史密斯認為,錢財這事,跟人自己關係最大,只要觀念對了,賺錢只是很好的副產品。本質上,他強調要自我提升。如果把書裡面「錢」、「財富」這幾個詞,用「心靈」、「性格」來替換,立刻變成充滿靈性的書。

提高長線投資比重
聚焦創投類股、不動產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也反覆檢討自己的操作策略:為什麼還不是有錢人?最大的問題還是第一個:時間因素!

應該長期投資的,卻以短線交易的態度面對,所以使出來的招式很多,但累積的財富很少。在面對台灣股市這個金礦,沒有深入挖掘,卻當成休閒娛樂的麻將在打,沉溺於季節性起伏的刺激,放過真正可以賺錢的趨勢,就白忙一場。檢討後,移轉投資組合,提高長期投資的比重,特別是創投類型的投資,減少追蹤行情的時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