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一張表看過去股王的興衰股價 華倫:從歷史學理性投資

撰文者:華倫老師(周文偉)-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5-30 瀏覽數:26,4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先看看幾位大師對投資的看法

價值投資教父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對投資下的註解是:「研究好公司的基本面,在本金損失的機率不高的情況下,經由時間的複利達到財富累積,如果不是如此則稱為投機」。

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說:「投資最大的風險在於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上帝不會原諒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10月份是投資股票最危險的其中一個月份,其他也很危險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一語道盡了股票市場的風險。

我們看看歷史上最重大的騙局、泡沫
這些讓投資損失慘重的事件可以當成我們的借鏡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個大泡沫,是在17世紀中葉,一位德國公使被皇帝派到土耳其,引進了一種叫做Turban的鮮花,這種鮮花百看不厭,深受德國貴族喜愛。後來花的名字變成了鬱金香,多年後,荷蘭人也瘋狂的愛上了這種花。

1637年的荷蘭,經濟一片大好,欣欣向榮,鬱金香也成了當時的社會地位象徵。幾年過後,鬱金香的價格逐步上揚,於是富豪們把腦筋動到鬱金香球莖上,不斷花大錢投資在球莖上,為了能賣出更高的價錢。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瘋狂的人愈來愈多,大家把球莖的價格推上到了天,這就注定了災難是一定要發生的。大泡泡最後終於破了,突然每個人都想要賣掉鬱金香球莖,卻發現找不到買主,球莖的價格迅速暴跌,最後竟然連洋蔥的價錢都不值,昨天有可能還是富可敵國的富翁,今天卻變成了乞丐!

就在荷蘭發生鬱金香泡沫不久之後,18世紀初的英國也來一次更大的騙局和泡沫,當時英國有一家南海公司,不斷送出利多,將股票炒到最高點,被稱為近代物理學之父的牛頓( Isaac Newton)也在抵擋不了所有股民興高采烈的言論下,最後他幾乎把家產全部都投入這檔南海股票、他甚至看不到這家公司的模樣,想當然,牛頓賠光了他所有的積蓄,眾所周知,牛頓發現了物理學上最重要的三大運動定律,但是他後來卻說:「天體運行的軌道,我可以計算到分秒不差,但我卻無法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將股價指數帶向何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