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4法則擬定投資策略!

費雪的投資智慧:不要過度集中投資 單一股票資金不超過5%

撰文者:肯恩・費雪、菈菈・霍夫曼斯、珍妮佛・周 更新時間:2018-06-11 瀏覽數:10,1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或許你以為自己早就有了一項很好的策略。或許吧,可是很多自以為有策略的投資人,其實是把戰術和戰略混為一談。舉例來說,一些投資人想要以低費用達成與大盤齊平的報酬,所以他們的「戰略」是買進不收銷售手續費的共同基金。這是一種哲學,而不是策略。在沒有策略之下,進行這種投資,30年後,你的確不必付任何手續費,但也不會得到多少報酬。

另一項許多投資人(包括許多專業人士)都在使用,相信這是策略,但其實是戰術的,是靜態資產配置。靜態資產配置是指嚴格遵守固定比率的股票、債券和現金配置。靜態資產配置對缺乏自制力的人而言,是一項良好的自制機制,就像請人料理你的3餐可以幫你控制體重一樣。


在特定時機擬定特別的戰術並沒有錯。但戰略像是房屋藍圖,而戰術只是木匠的鎚子而已。況且,如果你不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使用戰術有什麼意義?假如鎚子是達成戰略的合適戰術,你才會需要它。

成長──或收益──或兩者皆有
假使你是長期投資人,投資目標可能會跟絕大多數人極為相似。投資目標可分為下列3種類型:
1. 擴大最終價值
2. 現金流量
3. 結合以上2點

那麼,保存資本呢?
不過,還有第4個可能目標──保存資本(capital reservation)。真正的保存資本是指絕對不冒任何風險,以保存資產的名目價值。就我的經驗,把保存資本當成長期目標的人,比大家想像的要少得多。除非你擁有的金錢早已遠遠超過你需要的,而且你有信心通貨膨脹不會折損你的購買力,例如,你不想再有更多錢,你最想要的是減少自己的煩憂而已,這樣一來長期保存資本才說得過去。不過以投資人長期習慣改變心意的情況下,我的經驗是很少人做得到。

重要的4個法則
第1項法則──挑選合適的標竿
你明白標竿是成功打敗大盤的關鍵。你明白該挑選什麼標竿,不該挑選什麼標竿。重要的是,你的標竿應該適合你。它應該主導你的波動率、你的報酬預期,甚至你的投資組合績效──它是你的道路地圖,你的測量尺。你不該隨便更換標竿,除非你發生重大變化以致改變了你投資的主要目的,比如另一半亡故,讓你想縮短投資期限,或是娶了年輕太太,想延長投資期限。或者某件事在實質上對你的目標造成衝擊,改變了你未來所需的現金流量。

考量某個標竿是否適合你的4大因素為:1.你的投資期;2.你需要多少現金流量,何時需要;3.你的報酬預期;4.任何你獨有的資產配置考量因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