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投資型保單部分提領 有3件事要注意!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6-19 瀏覽數:60,0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阿強在年輕的時候買了一張投資型保單,最近計畫全家要出國旅遊,需要一筆大額花費,詢問業務員後發現原來這張保單目前投資有賺錢,業務員建議可以作「部分提領」,就能解決阿強短暫需要資金的問題。

部分提領是將投資型保單的保單帳戶價值,透過「部分解約」、「贖回」的方式,從中提取一定的金額來供自己使用。


部分提領看似對保戶很有利,但是公勝保經好加在事業部經理蔡欣燕表示,在進行投資型保單部份提領之前,有3個提醒要特別注意:

提醒1》部分提領會影響保單帳戶價值
部分提領則是將投資型保單的保單帳戶價值,進行「部分解約」、「提前贖回」而拿到現金,將會減少保單帳戶的價值,也會影響保障金額。

提醒2》部分提領須支付相關費用
部分提領是保戶從保單帳戶價值提領一筆現金,而按照投資型保單的規定,保戶必須另外支付給保險公司一筆「部分解約」費用。

一般來說,有的投資型保單會在每一保單年度,提供4~6次部分提領免費用的服務,若保戶超過免費次數,保險公司將酌收部分提領費用,約新台幣500~1,000元不等,保戶進行部分提領前,須多加留意。

提醒3》保險公司對於提領有限制
除了支付部分提領費用,大多數保險公司也會限制每次提領的金額,並要求提領後保單帳戶價值不得低於一定的金額,例如每次提領最低金額不得低於5,000元,最多不得高於帳戶價值的6成,或是限制提領後的帳戶餘額不得低於2,000元等。一旦提領金額超過保單帳戶價值,保單可能會有失效的風險。

總結來說,蔡欣燕提醒保戶,非必要最好別動用部分提領。真正緊急時才使用,若一直進行部分提領,保單帳戶價值將會變少,恐無法享受長期投資、時間累積的複利效果了。

延伸閱讀
小資族買投資型保單 省壽險保費又能累積資產
投資型保單若沒有閒錢再投資 還應該留著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