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用定存留住錢》把儲蓄當支出! 3方法讓你存款翻倍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6-22 瀏覽數:74,9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俗話說的好,世界上沒有存不了錢的人,只有不會管錢的人,任何人只要願意下定決心,就能夠靠著節流存下不少錢。但弔詭的是,同樣遵循富人公式,也就是「收入-儲蓄=支出」,每到發薪日就把儲蓄的錢存下來,有些人可以藉此快速存下第一桶金,有些人的存款卻只能以龜速在緩慢增長,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差別呢?其實答案說穿了很簡單,存款之所以增加的比預期緩慢,想必是因為有部分金額在不知不覺中被花掉了。

相信有不少人遇過類似下面的狀況,例如原本預計每個月要存下1萬元,也早早在發薪日就把錢轉到別的戶頭存起來,但因為家電突然壞掉需要修理、一個手滑買了張飛往歐洲的機票等,臨時多了筆龐大的開銷,無奈之餘,只好挪用存款的錢;或者是覺得自己在月初的時候已經有存錢了,剩下的錢可以全部拿來犒賞自己,就放心地大膽花費,結果到月底才發現,啊!還有張帳單沒繳,但手邊已經沒有多餘的資金,只好挪用存款的錢。


雖然在挪用存款的當下,會感到有一點點心虛,但同時也會安慰自己,這都是因為碰到突發狀況,下個月,下個月我一定能夠把錢全部存下來。殊不知,生命充滿驚奇,永遠有意想不到的情形會發生,於是同樣的戲碼一再上演,即使每個月月初都把1萬元存進戶頭,但總有各式各樣的情況逼你動用到這筆金錢,到最後,實際儲蓄的金額大多只有當初設想的一半,或者更少。由於存款不斷遭到挪用,戶頭金額增長的速度當然也就緩慢無比。

設定存或採定期定額扣款 把錢強制留在帳戶
那要怎麼做才能夠確實地把錢存起來呢?其實很簡單,轉個念頭就行了,這裡有3個方法提供參考:

1.暢銷書《富爸爸理財IQ:愈精明,愈有錢》裡有提到一個不錯的觀念──「把儲蓄當成固定支出。」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因為如果你把儲蓄當成是支出的話,就會覺得這筆費用已經被自己花掉了,不能夠再使用,如此一來,你就會開始思考是不是有其他辦法能夠用來應付突發狀況,而住在戶頭的存款就能被好好的保存下來。與之前實際儲蓄金額僅剩一半相比,存款是不是瞬間就翻倍了呢?

2.如果還是擔心自己自制力不夠,會不小心動用到存款的話,還可以使用一些工具進行輔助,像是可以將較大筆的金額利用整存整付的方式存入銀行,再設定到期自動續存。

3.若是小筆金額可以採零存整付的方式,和銀行約定在一定期間內每個月固定存入同樣金額到戶頭裡,或者是將投資帳戶設定成每個月自動扣款,定期定額買基金或股票等。

當資金有了明確用途之後,就比較容易說服自己已經把這筆存款花掉了,這樣一來,就可以好好地把錢留在帳戶裡。

延伸閱讀
大筆定存拆單 利息足足多6倍!
小孩紅包錢不想放定存? 開戶買這檔領回逾200萬
小薪族每月只能存千元》善用小額定存 滾出第一桶金
延伸學習
無痛存錢、享樂零負擔 4觀念改變你的存錢計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